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宝药业被指“蹭热点”讲故事 民营银行计划出炉4年后流产

2017年11月21日 17:3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1日讯(记者 曹婕)经历了近四年的筹划,亚宝药业决定终止民营银行——山西同昌银行的筹建,与此同时,公司2015年便宣布参与筹建筹建运城市第一医院暂时也没有新的投资进展。有投资者在亚宝药业股吧里表示,这家企业太会“讲故事”。

  民营银行筹建计划出炉4年后流产

  随着民营银行的成立门槛变高,部分公司的银行梦或将止步。11月13日晚间,亚宝药业发布公告称,经全体拟出资人商议终止民营银行——山西同昌银行的筹建工作

  至于终止原因是银行业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的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准入条件发生细化,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

  不过,亚宝药业称,此次终止筹建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一如既往做好现有业务,确保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亚宝药业是一家以中药材种植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不过,或许是由于银行业高利润的吸引,加上相关政策松绑等原因,这家生产中药的公司也将“触角”伸向了银行业。

  2013年12月31日,亚宝药业公告称已签署《山西同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书》,拟参与筹备设立山西同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取得工商部门名称预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2亿元,占同昌银行总股本的20%。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宝药业宣布筹建山西同昌银行的前一个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二级市场上,在亚宝药业发布上述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公告之后,其股价连续多日上涨,并在2014年2月25日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高,达8.90元。而此前半年,亚宝药业的股价一直徘徊在5~7元。

  2015年打算建设的医院暂无进展

  除了参与筹建山西同昌银行,亚宝药业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颇多,且都是“蹭热点”。2015年,国家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同年7月,亚宝药业称,为了抓住此机遇,拟与运城市红十字会医院共同筹建运城市第一医院,项目投资10.45亿元,其中公司投资8.36亿元,比例为80%。历史股价显示,该计划发布之后,亚宝药业连续两日一字板。

  对于该医院项目的进展,记者致电亚宝药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没有接通。随后,记者发去采访函,至今也未收到回复。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发现,今年8月3日,亚宝药业表示公司暂未投资该医院。并称该项投资涉及到合作方运城市红十字会医院人员安置问题,人员安置方案尚未通过政府审批,故公司暂未进行投资。

  资料来源:上证e互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