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部委出台新政力促民资制造业升级

2017年11月21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等16个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按照“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公平共享”的原则,从民营企业反映强烈、制约民间投资、影响提质增效升级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了八项提升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鼓励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两化融合水平、工业基础能力和质量品牌水平,推动绿色制造升级、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服务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同时确定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任务和工作措施。

  为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激励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全方位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制造业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还透露,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职责分工,共同推动形成有利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对于《指导意见》的出台,工信部介绍,近年来出现了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放缓、活力不强的情况,为此《指导意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国制造2025》,通过一系列措施和保障,力图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旨在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工信部还透露,下一步各主要部委将根据《指导意见》,出台具体的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制造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工业等领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