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并购基金“跳票” A股公司并购热情不减

2017年11月21日 06:28    来源: 同花顺    

  扫描当下并购基金生态:理性与热情并存。

  一方面,部分并购基金悄声终止。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5家公司宣布终止参股并购基金。此外,目前A股市场上近六成并购基金长期处于“酝酿”阶段,尚未实质运营。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PE"的并购基金玩法在A股仍受推崇,大体量的产业并购基金不断涌现。

  多只“上市公司+PE”并购基金“跳票”

  日前,利欧股份(002131)宣布终止参股微信营销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原目标规模10亿元,利欧股份拟认缴出资4亿元。公司解释,该基金在后续筹备过程中,相关投资方对投资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目前公司发展情况和资金情况,故决定终止。

  上市公司终止参股并购基金并非个例。近一段时间,塞力斯(603716)、青岛双星(000599)、圣阳股份(002580)、金科文化(300459)等公司也发布类似公告。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已有15家公司并购基金项目“跳票”。尽管数量上远不及新设并购基金的公司数,但相较去年同期个位数水平,“跳票”现象显著增多。

  如塞力斯终止发起设立塞力斯善达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原目标规模10亿元。青岛双星收购韩国锦湖轮胎股权夭折,原拟发起设立的最高百亿规模并购基金一并终止。

  多数终止企业在回顾基金前期筹备进展时表示,基金管理公司自设立以来,上市公司并未出资,亦未开展实质性的经营活动。据统计,最近成立的近500家基金管理公司,仅有超过200家开展了业务,近六成业务未有实质性进展。

  梳理上市公告,终止原因目前主要有两类表述。一类是“基于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发展情况”的笼统表述。另一类则指向并购基金投向已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不符。

  前一类原因目前占据主流,后一类代表如坚瑞沃能(300116)等。坚瑞沃能认为,在完成对沃特玛的并购后,公司主业在消防板块的基础上新增新能源板块,而其去年消防板块业务收入占比非常小,未来公司拟更加专注于新能源板块,鉴于此,此前以消防、安防为主投方向的并购基金已不能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要求,因此终止与粤商创投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前海合祁(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执行董事秦飞告诉记者:“终止可能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没有选择好合作伙伴,缺乏基金管理的运作能力,帮助不到上市公司,二是资产荒下,好的并购标的资产难找,达不到预期的要求,三是企业的经营发生了变化,对企业战略进行了修订等等。”

  “前两年选择一个好的并购项目大概2个月左右,尽调做完大概半年左右,但目前很多企业不愿并购,甚至净利1000多万元的企业都希望冲击IPO,现在选择项目特别难。”秦飞感慨道。不过,在他看来,上市公司终止参股并购基金仍是极个别现象。换一角度看,也表明上市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更加理性。

  此外,在实务运作中,并购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政策引导。以利欧股份为例,去年该微信营销产业并购基金一经披露即遭深交所问询,监管层关注到公司在并购基金中的合作地位及权利义务,是否存在直接使用募集资金投资并购资金等多个问题。

  秦飞也告诉记者,监管层关注要点主要包括是否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方向;是否是产业横向或纵向的整合;并购项目的经济指标;业绩对赌承诺的真实性;资金的来源是否符合参与并购基金的规定。

  大体量并购基金不断涌现

  不过,前述终止现象并未影响并购基金持续火热的趋势。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各领域并购基金层出不穷。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并购基金热度高居不下。仅11月份,就有天能重工(300569)、合纵科技(300477)、康盛股份(002418)等公司披露设立新能源汽车并购基金计划或进展。

  并购基金比较常见的经营模式包括,在上市公司缺少配套现金时优先购买拟并购标的企业股权,再把符合转型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能以基金LP的形式,通过投入少量资金,即获取巨额资金平台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再融资新规实施后,定增门槛大幅提高。而在融资渠道受限情况下,上市公司更有意愿寻求与PE公司合作。

  有并购领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过去许多热衷于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已转而考虑配置并购基金了”。

  从规模看,过去, “上市公司+PE”模式并购基金规模通常在10亿元以下。如今,百亿级别并购基金已频频出现。

  上周,苏宁云商(002024)公告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拟联合发起物流地产基金,基金目标规模高达300亿元,首期募资50亿元。稍早前,中国交建(601800)拟通过多家子公司分别出资48亿元、0.31亿元,发起设立并认购中交路桥并购合伙基金壹号、贰号份额。其中,并购基金壹号规模达120亿元。

  此外,放眼整个并购市场,空间仍然广阔。有数据显示,2015年实施产业并购的上市公司857家,并购金额为1.37万亿元;2016年实施产业并购的上市公司797家,并购金额为1.55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296家上市公司已实施产业并购,并购资金额达5621亿元,另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产业并购预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并购基金“跳票” A股公司并购热情不减

2017-11-21 06:2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