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平台紧锣密鼓进行合规整改

2017年11月20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P2P行业在经历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后,在监管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正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目前,P2P网贷平台的体量、客户数量和营业规模持续增长。业绩爆发的同时,已有不少平台开始谋求出海上市。但是,网贷行业仍然乱象丛生,在“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制度框架下,平台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合规整改。

  业内人士表示,整改过程中,大平台和小平台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同时整改的结果将非常考验监管智慧。

  规模业绩持续增长

  从整个行业来看,网贷平台的体量和营业规模持续增长。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49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75家。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累计达到57812.89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9650.33亿元,上升幅度达94.9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出色,网贷平台开始扎堆出海,谋求上市。早在2015年,宜人贷已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互金收益海外上市第一股。今年以来,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等先后赴美上市。

  拍拍贷在招股书中披露,今年上半年总营收2.5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46%,净利润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0%。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称,趣店、拍拍贷与和信贷三家P2P平台的成长曲线十分相似,营收均在2015年初具规模,2016年净利润扭亏为盈,2017年上半年业绩开始爆发式增长。在业绩支持下,在线借贷平台将有更多的上市机会。

  业绩爆发的背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行业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多达3974家,截至2017年10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55.5万人,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8%,涉及贷款余额约为321.9亿元,占2017年10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8%。问题平台数量及影响范围仍呈高发态势。

  合规整改任重道远

  为治理P2P行业乱象,监管部门重拳出击,网贷平台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合规整改工作。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风险管理部门合伙人邹慧菁表示,通过合规验收,整个行业会有一轮洗牌,不合规平台将被清洗,优质平台的市场份额将增加。“目前整个市场的需求量仍在不断增长,一旦整个行业进入规范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出借人将进入这个领域。”

  致同作为北京市金融局此次互联网专项整治前期核查指定的十家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自2016年10月以来,已对近60家网贷平台进行核查及自查。邹慧菁称,“从核查的结果来看,严格意义上的合规平台几乎没有。”

  邹慧菁介绍,核查过程中发现网贷平台普遍存在几大问题。一是超额借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对个人借款不得超过20万,对企业借款不能超过100万;二是由平台发起的债权转让,即网贷平台以居间人或超级放贷人的模式运作,先买下借款人债权,再从平台上将债权转让出去;三是期限错配,即出借人愿意出借的期限与平台匹配的债权期限不相符;四是资金池,很多平台可能会涉及归集或间接归集(通过有关联关系的第三方合作机构)客户资金,或对客户资金拥有未经授权的转账或提现的权利,客户资金存在被挪用的风险。

  邹慧菁表示,在整改过程中,大平台和小平台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对于交易额巨大的平台来讲,违规存量的消化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而对小平台而言,如何在完全合规的情况下打造持续盈利模式则是一大难点。针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部分网贷平台正在积极整改。邹慧菁认为,整改的效果将考验监管部门在合规验收中的智慧。“以期限错配为例,从声称整改完的平台来看,期限错配问题的本质仍在,只不过许多平台现在拿到了出借人的授权。这种整改方式监管是否认可,现在还没有定论。由于这一现象非常普遍,如果监管不认可,对整个网贷行业尤其是大平台的影响将非常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