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通快递员偷吃食物 北京邮政管理局连夜查处

2017年11月20日 07:43    来源: 界面新闻    

  11月17日,据《法制晚报》报道,通过对崇文门附近的申通快递北京新世界网点近半个月的暗访,发现该快递网点的快递员在分拣时,并不是搬运快递,而是随手乱扔,快递飞过员工头顶被重重地摔在墙上、地上。快递员在卸车的时候,还会用脚把快递踢下来。

  在分拣过程中,快递员有时会从快递破损的地方撕开,把里面的食品拿出来装进自己的口袋。记者在分拣时曾多次见到快递员从快递箱中取出苹果、小吃、方便面等食品,装入自己的口袋。

  据上述报道,更有快递员拆开快递中的成人玩具拿在手里把玩,然后再塞入快递箱中封好。

  快递员之所以敢如此操作,是因为水果生鲜类无法拒收。此外,上述报道援引一位申通快递员的话称,“根据申通快递的规定,邮寄物品保丢不保损。如果在邮寄过程中,没有填写保价,物品丢失,会按照邮费的3至5倍赔偿。如果在邮寄过程中,物品损坏,申通快递是不会给予任何赔偿的。”

  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如违反,由邮政管理部门处一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随后,申通快递表示,北京申通已派专人接管并全面整顿,对涉事员工批评教育,根据规定进行记过和相应处罚;主管停职调查,负责人暂停管理职能回总部学习,对严重的行为,将通过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事件曝光后,北京邮政管理局要求市局业务处室和相关区局连夜行动,调查涉嫌违法行为,迅速依法严肃处理。

  一是东区局执法人员连夜赶到涉嫌违法的快递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制作询问笔录。经调取现场录像,询问调查,涉事企业确有违法行为。目前处罚工作正在按法律程序进行。

  二是北京局连夜约谈申通快递北京公司负责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分公司和人员管理处置,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三是向寄递企业下发《关于重申做好业务旺季期间服务质量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加强企业内部监管,着力保障旺季期间快递服务质量。立即实施服务质量清查,加强管理,规范运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实施《快递服务》标准,杜绝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严格执行《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强旺季期间对生产经营网络的安排调度,确保旺季运营网络稳定。畅通用户投诉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的快递服务问题,做好用户的沟通解释工作。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切实落实岗前安全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利用互联网、新闻媒体做好用户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