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牛国货牙膏两面针卖子求生 11年累计亏损超11亿元

2017年11月20日 07:36    来源: 投资者报    

  抛售一家盈利能力尚可的子公司,两面针的解释是希望聚焦主业。从近年动作看,公司也确实朝着这个方向在前进,但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两面针想要重现辉煌并非易事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两面针曾经是一个很熟悉的牙膏品牌,不过如今在许多城市的大中型超市、连锁店里,两面针牙膏已经难觅身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两面针”,600249.SH)到底是如何沦落到这一步的?在宣布回归日化主业后,现在的日子是否好过了一些?

  去年,两面针靠卖出中信证券股票来拯救了营业收入下滑的局面。那今年又靠什么?通过两面针近日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或许是靠出售旗下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面针欠柳州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5亿元,按理说这笔账款在今年10月10日到期,但两面针却至今未还。公司称,正在协商,但具体协商结果如何?

  有投资者提出,同为中药牙膏,为什么两面针和云南白药相差就这么大?两面针到底差在哪?为什么会被边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两面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重回辉煌时刻?

  《投资者报》记者就以上问题,给两面针发送采访提纲,然而公司一直保持缄默,未对上述问题进行任何解释与说明。

  再现出售子公司

  近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今年5月份挂牌出售的旗下子公司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三氯蔗糖”),目前只有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尚集团”)一家意向受让方申请受让,并以挂牌底价 6557.01 万元摘牌。目前,两面针已与飞尚集团签订《股权交易合同》。

  据了解,三氯蔗糖成立于2006年,主要产品就是三氯蔗糖,两面针持有其35%的股份。去年下半年,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三氯蔗糖因货源不足,价格持续上涨,最高售价高达50万元/吨,当时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为212万元。到了今年的三季度,三氯蔗糖的净利润达到6695万元。

  根据三氯蔗糖历年的营业收入来看,该公司并非两面针的不良资产,还能够为两面针贡献不小的利润,为何要剥离该业务?两面针方面解释为,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聚焦在日化主业上。

  日化行业专家赵向晖认为,如果两面针能够真的把“卖子”产生的收益用于主业投入上,加上从去年开始在广告支出上增加力度,品牌或许还能焕发一线生机。

  但令投资者担心的是,这笔出售子公司股权所获得的资金,到底是否会投入到主业中?

  两面针此前发布的公告称,去年10月份公司向柳州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借款3亿元,于当年12月份归还一半,尚有借款余额1.5亿元于2017年10月10日到期。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与东通公司协商续借款一年。那么,这笔借款到底什么时候还款?还款资金又如何解决?由于公司方面未接受记者采访,目前无从知晓。

  11年累计亏损超11亿元

  根据两面针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1亿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仍亏损7035万元。这已是两面针净利润持续亏损的第四年。

  要知道,两面针从事牙膏行业30多年,曾被称为“最牛国货牙膏”,2000年前后,即使在国外日化巨头进军中国之后,两面针的市场占有率也长期位居前三甲,排在外资背景的上海中华、广州高露洁之后,是民族品牌第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2年,两面针牙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6%、14.22%、16.30%。仅在2001年,两面针就卖出2.58亿支牙膏,获得销售收入3.65亿元。然而到2016年,两面针的家用牙膏市场占有率却不足1%。

  除此之外,引人注意的是,两面针前几年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加上牙膏主业不振,从而导致整体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

  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06年之后,公司的扣非净利就开始长达近11年的不断亏损,当年扣非净利亏损2700万元。2013年至2016年,每年的扣非净利亏损都高达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7160万元,总共加起来,两面针最近11年来扣非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1亿元。

  有消费者提出疑问:“两面针牙膏好用,可为什么公司就是业绩不行?”也有消费者表示:“为什么同为中药牙膏,作为老牌的两面针业绩不行,而云南白药就行呢?”

  据了解,云南白药主要是以高端功效型牙膏为主。数据显示,2004年云南白药杀入牙膏领域,当年销售额仅3000万元。而到2014年,其销售额已达30亿元,市场份额超过高露洁,与佳洁士在伯仲之间。

  谈及高端产品,两面针也曾在2013年推出过高端牙膏。彼时,其董事长钟春彬刚上任,便对两面针进行全面盘活和改革。他一方面精简产业板块,重心回归牙膏主业,提高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推动两面针品牌升级,全面提升品牌盈利能力。

  当年的战略是,围绕“中药”核心价值建立两面针品牌核心竞争力,推进品牌的高端化。全新两面针消痛牙膏59.9元的超高端定价,在推广之初引起了业界关注。但最终由于该高端产品与过往产品定位雷同,导致销售不佳,再加上后来的酒店产品线战略,使得两面针的品牌形象再也高端不起来。

  为什么同样是中药牙膏,两面针的功效其实也不差,但和云南白药相比,如今不论销售业绩还是品牌形象都相差那么远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两面针此前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使它错失了发展良机。而在产品结构欲走高端化路线的时候,又同时推出针对酒店市场的低端产品线,从而拖累了整体的品牌形象。从现在市场的形势来看,两面针实际上已经逐步被边缘化了,在这种情况下,两面针想要翻盘,或许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