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值率下滑业绩承诺未达成 汇冠股份抛弃昔日宠儿旺鑫精密

2017年11月20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文多

  汇冠股份(300282,SZ)正处在向教育领域转型的关键期。11月开始,汇冠股份开始筹划出售其精密制造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深圳市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旺鑫精密)的股权,交易作价被确定为9.4亿元。

  2014年大幅溢价收购的旺鑫精密所从事的,是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虽然拥有数家大牌手机厂商客户,但旺鑫精密此前产能以塑胶精密结构件为主,时逢手机金属化外壳风潮叠加塑胶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出现,旺鑫精密连续3年都没能实现业绩承诺,期间还引起超过亿元的大笔商誉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就消费电子外观件这一细分领域来说,金属化风潮形成的风口也让不少企业获得长足增长,旺鑫精密亦早已布局跟跑但效果不佳。随着精工业务当初与其他业务板块存在的协同性已不复存在,而背后数亿元的商誉减值风险“压身”之下,旺鑫精密终将被汇冠股份决意剥离。

  欲全面剥离精工业务

  11月18日,汇冠股份发布了其“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的修订稿及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根据此前深交所问询函关注的重点,汇冠股份更加详尽地披露了这笔交易相关信息,并对买方的支付方式做出一定调整。

  此前受到深交所高度关注的是,交易对方福建卓丰投资合伙企业(下简称卓丰投资)即将成为新一任控股股东,深交所要求汇冠股份说明股权转让与资产出售是否互为前提条件。此外,按照此前方案,卓丰投资自旺鑫精密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之日起,要分三年来支付股权转让款,这一支付模式是否合理也受到关注。

  对此,汇冠股份表示,本次出售交易和上市公司收购交易相互独立。而对于支付方式,汇冠股份则进行了调整,改为卓丰投资在6个月内支付50%的价款,同时并在24个月内全部支付完毕。

  汇冠股份剥离旺鑫精密心意已决,作为精工业务板块的核心主体,旺鑫精密的出售与汇冠股份的转型紧密相关。此前,汇冠股份收购旺鑫精密,亦是其在业绩下行压力大增的结果。汇冠股份自成立以来的主营产品为智能终端部件——大尺寸触摸屏和电子白板。但自2011年开始,汇冠股份归母净利润开始逐年下滑,2013年亏损近9000万元。

  为了解决盈利不稳定的局面,汇冠股份决定入局智能终端部件行业。于是,汇冠股份发起针对旺鑫精密的并购。2014年1月13日,汇冠股份与多方签订资产购买协议,最终购得旺鑫精密92%的股权。

  旺鑫精密从事的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华为、联想/摩托罗拉、华勤、HTC等重点优质客户,当时汇冠股份表示,将借此联动其原有的触摸屏领域积累,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终端部件整体提供商。

  但如今,汇冠股份发现,精工业务与公司未来计划大力发展的教育板块业务很难产生协同效应,不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按照当时的评估结果,旺鑫精密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0.72亿元,较净资产账面值,增值率达460.66%。而此次再度评估,旺鑫精密的估值为10.8亿元,由于此时旺鑫精密的净资产已经大幅增加,因此增值率不比当年,为104.87%。

  金属化风潮冲击下业绩不佳

  随着2015年控股股东易位,智能教育装备成为汇冠股份的新方向,“一流的教育装备及教育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取代了原先的目标,旺鑫精密一方面丧失了与其他业务的协同性,另一方面,3年多来的业绩表现也确实未如人愿。

  2014年到2016年,旺鑫精密业绩承诺的实现率分别为53.48%、72.41%和78.64%,由于连年不能完成业绩承诺,在此期间汇冠股份计计提了超过亿元的商誉减值。

  业绩实现不佳的关键因素,与其落后行业风潮一步有很大关系。由于主营塑胶精密结构件,随着2015年高端智能手机采用金属精密结构件的比例大幅提升,采用塑胶精密结构件的比例逐渐下降,从而导致塑胶精密结构件的毛利率逐步降低,汇冠股份回复问询表示,受此影响,旺鑫精密的产品价格出现下降,毛利率降低。

  不仅于此,由于塑胶材料等在2016年大幅涨价,旺鑫精密采购成本上涨也压缩了利润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受机身金属化风潮影响的上市公司不止一家,银禧科技(300221,SZ)半年报中表示:“金属精密结构件受消费者青睐,近两年在消费电子类产品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在CNC金属精密结构件上,银禧科技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1772.73%。劲胜智能(300083,SZ)也在今年整合塑胶精密结构件生产资源,提高金属精密结构件收入规模,其整体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

  伴随手机金属化发展趋势,旺鑫精工2015年也针对五金结构件进行了CNC前期投入。不过,前期项目工艺的开发阶段,项目开发周期一般在 3-9个月。汇冠股份认为因项目周期较长,整体销售收入增长不及预期。

  今年7月份,旺鑫精密再度计提超过700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汇冠股份1~7月出现业绩亏损。截至上半年,旺鑫精密有商誉余额超过7亿元,随着资产出售,商誉减值的压力才得以解除。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