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金融服务到田间地头

2017年11月20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秋末,新疆五家渠、阿拉尔等地到了丰收的季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土地承包大户游勇也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游勇指着拉运棉花的车辆高兴地说:“今年的天气好,棉花和其他农副产品价格升温,今年借农行芳草湖兵团支行的‘惠农e贷’贷款到年底就可以提前还清了。”

  芳草湖是全国第二大农场,也是农业种植的大型国有农牧团场,土地资源广阔。近年来,农场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有经济实力、经营头脑的农场职工大力发展种植。目前,在芳草湖农场拥有500亩以上承包土地的家庭农场农户多达200多家。

  发展种植,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行不断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加大对兵团农户的支持力度。在农行资金的支持下,游勇从2009年的500亩承包经营地,发展到现在的9000亩土地和占地500亩的10个鱼塘,走上了规模化经营之路,也辐射带动了周边80多家农户致富。

  受益于“惠农e贷”农户网贷业务资金支持的不只有游勇等大户。在农行新湖兵团支行连续贷款5年,信用记录良好的普通农户,也得到了农行信贷资金的支持。

  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总行今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一号工程”,是做强做优做精全面服务“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行选定了五家渠兵团分行新湖支行和芳草湖兵团支行作为农户网贷业务的首批试点行。

  农行五家渠兵团分行行长助理任孝民介绍说,农户网贷业务是依托互联网金融发展,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充分挖掘农户内外部数据,针对不同类型农户研发特定授信模型,匹配一定授信额度,批量建立预授信客户白名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贷款,实行系统化、自动化、流程化办贷,从而实现农户贷款业务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普惠化发展目标。

  “我们为农户提供了两项便利服务:一是申贷手续更简便。目标客户仅需带上身份证就可到网点来申请贷款了。目标客户身份信息、经营信息、授信额度等资料,新湖支行已经提前收集齐全导入系统了,无需客户现场填写各类申请资料;二是获贷速度更快捷。农户网贷业务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查审批,客户经过身份验证后,最快仅需10多分钟就可以拿到贷款,等待时间大幅缩短。”任孝民说。

  在南疆阿拉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的职工尤良英近期正忙着在网上推销自家种的大枣和核桃。为支持改善民生,农行阿拉尔兵团分行专门出台了支持团场个人贷款的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服务。2016年、2017年他们为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尤良英开通了绿色通道,发放信用贷款共计240万元。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大‘三农’贷款投放力度,加强和改进‘三农’金融服务,持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产品、模式,进一步发挥好服务兵团‘创新金融、主力金融、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农行阿拉尔兵团分行副行长叶红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