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权益类基金扎堆限购 逾一成发布“限客令”

2017年11月20日 06: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部分小微基金单日大额限购明细

  记者 李树超

  为保证基金规模和业绩水平,基金净值节节攀升、赚钱效应“爆棚”的绩优基金在四季度迎来“限购潮”。近日,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市场正受追捧的绩优基金陆续发布“限客令”。

  11月16日,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1月17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金额应不超过 10000元。11月17日,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自11月20日起调整基金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限额,即暂停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高于2000万元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

  从上述基金业绩看,截至11月17日,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基金、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9.2%、30.69%。

  截至11月17日,今年四季度以来暂停大额申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已多达43只;而市场上今年收益率超20%的49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已有54只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占比达到10.82%。

  “避免新进大额资金稀释当前持有人收益。”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点位相对较高,价值股建仓的性价比不高,而成长股仍未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新进大额资金也会面临建仓难题,是采取限购的主要原因。

  从限购金额上看,目前实行限购基金的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从1000元到2000万元不等。其中,设定单日申购限额门槛最多的为10万元和100万元,设定这两类限额门槛的基金数量皆在10只以上。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大都与基金规模有关系,对于50亿元以上的大基金,单日大额申购门槛可能会放到几百万元的门槛;但对于5亿元规模以下的小基金,可能限购门槛会更低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告限购的基金中,基金规模在10亿元规模以下的也有29只,占据限购基金的半壁江山。其中,还有14只小微基金、迷你基金加入到了基金限购的队列。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小微基金、迷你基金实施限购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占据较高比例,在投资运作上会对持有人结构和收益有一定要求。从2017年中报披露数据来看,上述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小微基金、迷你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高达53.32%,机构资金或成小基金限购的重要考量因素。

  另一方面,上述市场部人士还认为,从投资运作的角度看,保持较小规模的基金更容易做出业绩,尤其对小公司来说,明星产品的品牌效应可能比短期规模更重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