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打通金融流向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2017年11月19日 09: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马佳欣

  中新网重庆11月19日电(马佳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仍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制约其创新和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张峰18日在渝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要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机制及模式,打通金融流向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指导,以“探索普惠金融路径,助力实体经济振兴”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驱动,推动金融、投资与中小企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

  张峰称,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90%以上,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仍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制约其创新和发展。

  “因为中小企业基本上不符合银行风控体系的贷款标准,所以向银行拿钱很难。”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国潮称,普惠金融能够和负债方提供金融支持方面形成一个良性互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让中小企业更加稳健的发展。

  如何将普惠金融与中小企业结合发展?张峰认为,首先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为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二是加快担保体系建设,构建担保贷款补偿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享受免征营业税政策;三要开展应收帐款融资,推动金融机构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小微企业供应商;四是推动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帮助企业了解融资必备的基础金融知识,提高融资能力;在实体经济在基金理事会的指导下,发挥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五是积极回应中小企业诉求,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完善金融体系,实现差异化监管,创新服务方式,发展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