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板块利好不断 此时布局正当时

2017年11月19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聚焦前沿科技系列报道二

  5G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意味着未来任何一个物体都有可能配有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技术也有望成为像电力一样的通用性技术。

  从国内行业发展状况来看,5G受到管理层的关注和肯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5G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5G时间表进一步确认,全球距离5G商业化的时间又前进一步。国内外主流电信运营商、光设备、光器件、光纤光缆供应商等对未来5G传输承载网络的技术方案开展详细讨论。从投资机会看,包括通信行业、计算机行业等板块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都将从中受益,相关优质标的的投资潜力凸显。

  2017年11月14日,工信部发文明确了使用3.3GHz-3.6GHz和4.8GHz-5.0GHz作为5G频谱的通知,同时强调“5G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更是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高地”。

  我国工信部对5G的频谱十分重视,在2016年8月的《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划(2016-2020)》中明确指出2020年前为5G储备不低于500MHz的频谱。

  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宁玉预计,我国三大运营商5G宏基站投资规模总额约1.13万亿元,小基站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商用提速但建设周期较4G延长。值得一提的是,其认为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底,5G板块催化不断——3GPP关于5G非独立组网的标准将于2017年12月底完成并于2018年3月正式冻结。从2017年四季度初到2018年,国内运营商5G承载方案白皮书的发布、3GPP冻结5G标准、国内及全球5G最新测试结果的发布等,这些催化事件都被认为有望带动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舒娅疆

  通 信

  设备商、光器件等均有望获益

  通信行业是有望首先受益于5G发展的一大板块。陈宁玉认为,5G会显著拉动通信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天线&射频等细分领域市场规模的上涨。“通过对产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在技术壁垒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格局等因素的影响下,光纤光缆、天线&射频等细分领域都有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的趋势。我们认为,在设备商环节具备竞争优势的背景下,国内细分龙头若能把握好5G带来的发展机遇,有望成功跻身全球领先科技公司之列,共同推动国内信息产业的战略升级。”其表示道。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懿超指出,中兴承建欧洲首张5G预商用网络,意味着中国厂商在5G方面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得到了欧洲主流运营商的认可;同时,华为FlexE2.0迈出5G承载标准化关键一步,并携手沃达丰在意大利获得首个5G测试数据。建议关注两大板块:1、5G主设备厂商:重点关注通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2、光纤光缆行业公司:5G投资带来光纤光缆景气度持续,重点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

  而根据陈宁玉团队的测算,国内运营商2018-2025年5G投资规模总额约1.3万亿元,相比4G投入增长超过60%。在5G主题渐渐升温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5G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1、基站、传输设备:中兴通讯是5G受益确定性最强的标的;烽火通信则有望受益于5G传输需求的增长;2、光纤光缆:建议投资者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光缆。3、光器件:重点推荐光迅科技,建议关注新易盛、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博创科技。4、射频、天线厂商的弹性相对较高,但在未来两年运营商资本开支疲软的预期之下,相关厂商的业绩不确定性也较强,建投资者谨慎议关注通宇通讯、京信通信、摩比发展、欣天科技、武汉凡谷、大富科技。

  计 算 机

  软件应用或在2021年前后爆发

  5G的开发、建设和应用被认为对于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也颇具影响。5G是3G后,通信基础的又一次革命性突破,而5G时代有望带来软件新蓝海,智能汽车、V2X和物联网等细分领域发展潜力也因此受到看好。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指出,5G 网络进入商用倒计时——2019年预商用,2020年发牌大规模商用。5G提前商用将助推车联网、智慧城市运营等各行业全面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而车联网是5G 的“杀手级应用场景”。

  天风证券分析师沈海兵表示,5G的网络速度实现10倍以上提升,堪比2G到3G跨越式升级。此外,低延时和多连接更是5G两大革命性突破。5G时延将达到毫秒级,相较4G网络近50倍提升。多连接方面,5G将实现每平方公里100万连接数,相较4G网络十倍以上提升。而受益5G网络,他看好智能汽车V2X、物联网和VR三大革命性应用。

  “第一,5G毫秒级延时,将推动V2X真正落地。未来汽车除了依赖传感器,亦需要V2X即车路协同和高精度地图配合。而通信,是数据传输的基础。当前4G网络50ms左右时延远远无法满足无人驾驶5ms以内延时要求,无人驾驶落地必须依赖5G网络毫秒级延时。第二,5G百万级海量连接,将助力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物联网时代网络连接数需求将呈数十倍以上提升,而4G网络远远无法达到海量连接需求,5G时代连接数十倍以上提升,为物联网大规模应用提供保障。第三,5G10倍带宽跃进,带来AR到VR的全面落地。”此外,沈海兵也认为,5G有望在2020年全面商用,预计软件应用在2021年前后爆发,“结合过去3G、4G时代,我们认为5G软件应用爆发前半年左右(也就是2020年前后)是基本面驱动布局时点,而2018年初则是逻辑演绎阶段,是前瞻布局的时点。”

  具体来看,沈海兵认为板块内的直接受益标的包括:东方国信(5G时代运营商IT需求提升);V2X层面,推荐索菱股份(智能驾驶舱领军者,V2X布局值得期待),建议关注金溢科技;物联网层面,推荐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领先企业)、中科创达(物联网操作系统服务提供商)。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

  5G受益确定性最强的标的

  中兴通讯被认为是5G受益确定性最强的标的。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吴友文表示,公司积极投入前瞻性布局,成长空间与价值预期正在明朗。中国、美国、日本等领先运营商积极推进5G技术验证和标准制订,加快试商用步伐,中兴率先通过国家5G技术验证的第二阶段功能测试。5G的相关专利和Pre-5G试点已有丰硕积累,未来两年价值将呈现突破。国内物联网部署开始提速,未来两年将进入连接数规模上量,和推动应用丰富的阶段,中兴在NB芯片、模组方面已经开始部署并有了较好起步,具备跟随物联设备放量抢占份额和整合应用的领先性。

  光迅科技(002281)

  传输及接入需求将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言指出,光迅科技所处的行业需求逐步向好,中长期成长逻辑兑现:电信市场今年上半年受华为等主设备商去库存策略影响发展疲软;中期运营商100G传输建设力度加大以及光纤接入加速向10GPON升级,电信业务逐步回暖;长期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于5G建设所带来的传输及接入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未来公司的100G系列光模块产品量产,有望突破相关大客户,享受100G产品红利。随着10GEML突破,10G芯片自给率进一步提升,25G芯片年底送样,明年逐步量产,全面实现高速率芯片的突破。公司在3D传感、硅光的布局有望开启新的成长空间,牵头成立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体现公司战略布局。

  烽火通信(600498)

  国内领先的光通信设备龙头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吴友文认为,作为国内领先的光通信设备龙头,烽火通信在国内OTN集采的份额一直位居前列。在全球光网络规模扩长,系统持续迭代升级的背景下,海外市场扩展也成效显著。自去年跻身联通高端数通设备集采后,公司突破原有的光传输层向IP网络层渗透,逐步打造全套固网设备链条。依托雄厚技术市场积累和强大的规模效应,前5G时代公司将充分受益光网络和数通市场的并发增长。数据网络相关的创新业务属于烽火未来重塑行业地位的大方向,在价值提升上有巨大空间,建议持续重点关注。

  亨通光电(600487)

  加大5G产品研发投入

  群益证券分析师胡嘉铭表示,今年以来光纤光缆行业景气持续,产品供不应求。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量增价升,亨通光电在运营商历次集采中的份额保持领先。国内5G研发顺利推进,第二阶段测试将在年底前完成,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公司加大5G产品研发投入,重点开发5G用FTTA光缆等新产品,未来将直接受益5G建设。

  新易盛(300502)

  高速光模块后起之秀

  新易盛被认为是高速光模块后起之秀,发展驶入快车道,明年随着传输网从10G向100G演进,同时5G加快推进,电信市场对高速光模块的需求被认为将会大增。安信证券分析师夏庐生表示,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批量交付100G高速率光模块,同时掌握高速率光器件封装的企业。从发货量来看,公司100G产品从2016年三季度出货已开始快速增长。同时,其募投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并已经开始批量试制,预计将在2017年四季度达到规划产能,届时光模块总体产能将达到642万支/年、产能增长55.58%,10G/40G/100G光模块产量有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中天科技(600522)

  5G建设支撑2019年需求

  平安证券分析师汪敏表示,中天科技的光纤预制棒具备自主生产能力,采用源自日本日立的VAD+SHOOT技术,并在引进相关设备和技术以后进行了一定的技术改造,已达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一季度其光棒产能已达到1200吨,预计年底产能达1500吨,形成光纤产能3700万芯公里,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位。另一方面,光纤光缆需求维持景气,而2019年起5G网络建设,由于5G基站密度提升,基站侧CU/DU分离,光纤用量大幅提升,将支撑光纤光缆未来需求。受制于光棒供给,具备光棒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持续受益需求增长。

  通宇通讯(002792)

  国内基站天线行业龙头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言表示,目前,国内运营商正在积极进行低频重耕工作以升级4G网络,公司作为国内基站天线行业龙头企业,低频重耕将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同时,在天线射频领域,5G技术4G化趋势早于其它5G技术,预计到2019年,5G商用网络规模性试验驱动天线和射频器件新一轮增长。公司收购在小型滤波器方面具备技术优势的芬兰企业Prism,并在天线和射频技术上具有快速研发优势,将在5G浪潮中占据有利位置,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宜通世纪(300310)

  物联网布局与发展受到看好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吴友文指出,宜通世纪公司积极拓展主营网优业务,在行业内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有望受益于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同时,公司成功卡位运营商级别的物联网CMP平台、布局AEP平台,有望在物联网核心平台市场上获得先机;公司并购倍泰健康后,也将在智慧医疗这一物联网垂直领域内有显着发展;近期公布的股权激励更彰显公司对于未来业绩的信心。看好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与发展。

  东方国信(300166)

  受益于5G时代运营商IT需求提升

  通信行业从4G到5G的跨越过程中,数据量的量级增长、运营商IT架构调整以及运营商持续的业务创新被认为都将给东方国信带来新的业务需求,为公司电信业务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冰表示,作为我国电信行业大数据龙头,公司立足电信行业,通过积极的内生发展与外延式扩张,横跨金融、政府、工业、农业、医疗等行业布局大数据,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大数据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跨行业的大数据布局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享受到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政策红利,助力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另外,公司积极拓展大数据运营业务,公司大数据运营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信维通信(300136)

  有望拥抱业务新空间

  广发证券分析师许兴军表示,信维通信在多个维度上积极布局,长期看成长路径清晰。天线方面,全面屏应用趋势确立,净空区域狭小对天线设计提出更高要求,利好行业内具备Know-how能力的龙头企业;无线充电方面,未来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公司已实现产业链纵向布局,目前已量产供货NFC+无线充电+移动支付一体化模组,国内客户导入进展顺利,未来有望在高端品牌机型实现突破;射频前端领域,公司通过与中电55所合作,战略布局SAW滤波器,滤波器行业在5G时代具有很强成长,且目前国产化率很低,未来公司有望打开滤波器国产化市场,进而拥抱5G风口打开业务新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