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互动地域之间期待均衡

2017年11月18日 08:08    来源: 城市快报    

  从京津冀三地保险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自2015年保监会方面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近两年,三地保险业的保费规模增速明显提高,不过,目前来看,三地的保险业发展仍存在不均衡现象,虽然如今各路资本同样青睐天津、河北地区的保险市场,但从现有的保险机构规模来看,作为首都的北京对中外险企仍充满吸引力,且财险、寿险业发展也更为均衡。

  据悉,2017年保监会对京津冀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合作机制,并探索打造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此外,保监会对协同监管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制度,便于案件协查、合作联办。

  理赔业务的整合也是京津冀三地联手的重点,相关负责人指出全面建立京津冀三地保险理赔通赔通付制度,优化理赔流程、提高服务便捷性,对于异地出险的案件,由出险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代为查勘、理赔,进一步方便保险消费者。

  鼓励三地保险机构开展服务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统筹调配京津冀三地保险服务力量。加快推进京津冀三地保险承保理赔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三地保险消费者提供无差异保险服务。

  今年6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旨在引导保险业为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发挥积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生力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保险业支撑。

  记者 蔡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