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现巨额赎回 基金经理表示债已具中长期配置价值

2017年11月17日 13:36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蓝鲸财经

  2016年四季度的债灾,换了一个剧本,在2017年四季度重新上演。

  10月初以来,债市经历一波快速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低下探至91.83元,创历史新低,自10月9日大跌以来,跌幅最大达到3.89%。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也一度突破4.00%,为2014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

  在债市大跌的背景下,42.38%的债基四季度以来的收益告负,亏损范围远高于前三个季度。近期,泰达宏利旗下债基——泰达宏利瑞利债券发生巨额赎回,其A、B份额的有效赎回总份额分别为710.59万份、1.50亿份。

  专业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债基属于长期配置资产,站在当前时点,债券收益已经具备了中长期持有的投资价值。

  债灾之下泰达宏利旗下债基遭大额赎回

  在四季度债灾的大背景下,泰达宏利旗下债基出现巨额赎回。

  11月6日,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债基发布赎回结果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11月14日,泰达宏利瑞利债券A、B份额的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分别为710.59万份、1.50亿份,公司全部予以成交确认。

  在此次赎回之后,该基金的总份额仅剩8755.26万份,其中A份额为2693.71万份,B份额为6061.55万份,显然与赎回前相差甚远。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泰达宏利瑞利债券共有2.43亿份,其中低预期风险的A份额为3357.17万份,中高预期风险的B份额为2.10亿份。

  三季报显示,作为一只债券型基金,泰达宏利瑞利债券97.55%的基金资产配置于债券。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两家机构分别持有该债基5474.41万份、4999.90万份,份额占比分别为22.49%、20.54%。

  过高的机构占比,于基金而言,本身就意味着风险,三季报中也有相关风险提示。“该基金存在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基金总份额20%的情况,易发生巨额赎回,存在基金资产无法以合理价格及时变现以支付投资者赎回款的风险,以及基金份额净值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泰达宏利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公司目前也不清楚赎回资金的构成明细。

  作为掌舵人,庞宝臣自2016年8月5日就开始管理该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庞宝臣具有11年的证券从业年限,此前先后在永安财产保险、幸福人寿保险、中华联合保险投资管理部,从事债券投研工作。2016年3月,庞宝臣加入泰达宏利基金,目前其麾下共有13只基金,包括8只混基和5只债基。

  蓝鲸财经了解到,庞宝臣麾下产品业绩虽不突出,但今年以来也均取得正收益。

  超四成债基四季度亏损

  然而,债市走熊的蝴蝶效应不限于此。

  10月23日,新沃鑫禧的基金净值突然飙升,上涨107.24%。10月24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40.23%。经过连续两天涨幅高达190.83%的上涨,新沃鑫禧的基金净值从1.0268元上涨至2.1279元。而造成新沃鑫禧净值暴涨的原因正是遭遇了巨额赎回。

  新沃鑫禧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最新季报显示,该基金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达到99.998%。

  对于机构资金的大额赎回,泰达宏利固收部副总监王靖向蓝鲸财经表示,“临近年底,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有应对内外部考核以及年末资金面不确定性的需求。”

  除此之外,由于债市暴跌,个别基金的净值下挫严重。三季度以来,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的基金净值已经下跌11.75%。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876只开放式债基(各份额分开计算),四季度以来,共有795只债基收益告负,占比为42.38%。而该数据在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为20.90%、11.03%、5.54%,亏损范围远低于四季度。

  招商基金内部专业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近期债市出现明显的调整,总体来看,市场主要担忧以下三点:

  一是基本面。尽管三季度的经济数据确实如期出现回落,货币政策可能很难因为基本面的回落出现明显放松。另外,全国层面上房地产刚经历一轮去库存,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放松的压力暂时并不大;

  二是监管与资金面方面。虽然10月以来资金面总体平稳,但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去杠杆的背景下总体负债来源受限,制约了债券需求的释放,从广义基金托管数据来看,博弈因素相对居于主导,一旦回撤风险上升,净值波动加大,前期做多力量逐步瓦解;

  最后,海外因素对债市的情绪也不利,美债美元走高,海外经济偏强,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市场空头的判断,也部分影响了大家的情绪。然而,总体而言,外围因素在本轮调整中居于补充地位,毕竟今年市场走势以内因为主。

  债基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债券市场如此低迷,2017年剩余日子及2018年的债市又会如何演绎呢?

  “2017年还剩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认为债市会呈现高位震荡,资金面保持平稳,松紧适度;目前我们对2018年的债券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基本面以及通胀等因素的变化对未来债市的影响。”泰达宏利固收部副总监王靖向蓝鲸财经表示。

  “基本面短期内尚不足以出现断崖式下跌,流动性暂时还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善,银行的配置需求也难以出现大幅度好转,因此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空间尚未打开。”招商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未来又有哪些主要因素在影响债市的表现呢?

  “展望明年,还是要看配置力量的变化。一是要关注银行明年配置计划的变化;二是关注明年两会对金融监管的表态。”广东某公募表示。

  “从某些指标看,债市这一次的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13年。现在应该以静制动,部分组合可以等超跌机会来布局明年。”

  某大型公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长期看,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超跌。接下来一段时间,最主要的影响变量还是即将出台的监管政策。操作上,未来看如果能拿得久就入手配置,如果不能抗住短期波动,则多看少动。”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投资债基是一个好的时点吗?

  “债基属于长期配置资产,站在当前时点,债券收益已经具备了中长期持有的投资价值,如果个人投资者可用2-3年的时间持有债基,我们认为会是不错的选择。”王靖向蓝鲸财经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