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向好估值回落 券商板块迎最佳配置期

2017年11月17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三季报陆续公布完毕,多家券商成绩亮眼。业内人士指出,券商业绩维持向好趋势、估值逼近年度低点,配置价值较为明显。跟踪券商指数的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金(A/C类:501047/501048)正值发行认购期间,是投资者把握券商板块投资机遇的上佳工具。 

  空间广阔:券商发展大有可为 

  财政部近日称将进一步放宽对外国投资者投资证券、基金等公司的比例限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金融业开放步入新阶段,有利于金融公司持续提升竞争力。得益于政策支持及自身转型等多重因素,证券公司发展空间广阔,值得坚定看好。 

  首先,证券业将直接受益于我国资产证券化率的不断提升。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券商作为证券化的“最前线”将直接受益。 

  其次,多元化业务转型为券商业绩增长提供了充足的新动力。近年来券商积极调整盈利结构,自营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占比逐渐提升,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营收结构也变得更有可持续性,进一步向国际化成熟金融机构靠拢。 

  再次,券商的“走出去”战略将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券商的海外扩张面临着良好机遇,预计将持续拓宽收入来源、完善收入结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高盛、摩根士丹利自20世纪50、60年代“走出去”后,海外收入贡献达到30%至40%。 

  良机涌现:业绩向好估值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券商业绩同比有望实现明显增长,并带动全年业绩实现超预期。多家研究机构指出券商业绩向好、估值回落,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2017年前三季度3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720亿元、2046亿元,同比增长8.14%、1.42%,平均净利润率达33%,业绩改观较为明显。同时自营业务收益率显著回升,质押业务稳步发展,投行及资管业务明显改善,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成为券商板块持续向好的坚实支撑。 

  同时,“A+H”股券商按要求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IFRS9会计准则,预计会在四季度提前处置金融资产以确认收益,四季度的利润料将出现明显提升。 

  国泰君安指出,“券商板块PB(市净率)重回历史估值底部区间,龙头券商17年PB重新回到1.5倍左右或更低,配置风险收益比非常高。海通证券认为,“券商股已回到绝对估值底部,估值极低、业绩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回暖,投资价值明显”。多家研究机构均坚定看好券商板块当前的配置价值。 

  布局券商:指数基金更具优势 

  券商行业整体前景持续向好,但随着业绩进一步分化、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下龙头券商的表现将更加亮眼。通过指数基金来投资券商板块,更加稳妥便捷,也更能把握龙头券商的投资机遇。 

  以近日正在发行的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金为例,其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覆盖30余家上市券商,能够从整体上分享券商板块的成长红利。同时,指数基金能够给成分股中的龙头企业分配更高的权重,有利于更好地抓住龙头企业的上涨行情。 

  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楚天舒博士具有1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在基金产品设计、指数编制及投资、风险评价与管理等领域均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其管理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荣获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基金的指数量化业务现已形成涵盖国内宽基、行业主题、策略指数、QDII指数等完备的产品布局,创新能力业内领先。团队中四名核心成员均拥有博士以上学位,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八年,投资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管理基金规模逾200亿,是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指数量化团队之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