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守3400点 后市防御和等待机会并重

2017年11月17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A股周四抛售压力有所减缓,多个指数收盘飘红,不过,上证指数最终收盘失守3400点,下跌0.10%。这也是上证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不过,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无论是消息面,还是技术面,A股震荡上升趋势暂时尚未改变,但个股波动较大,建议防御优先,等待大消费等蓝筹股回调后的机会,而巨量限售股、遭股东减持以及非政策支持的题材股需要警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对于近期的市场情况,有市场人士剖析,在指数上升通道遭破坏前,中长线操作为主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仓,短线操作既要防止指数破位,也要等待选择新的“上车”机会。不过,根据市场表现,至少有三类股需要特别警惕,如限售股解禁、主要股东减持以及部分高位题材股。

  11月16日,上海银行29.26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4.49%,是解禁前公司流通股的3.75倍,为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且股东非常分散。巨量限售股解禁,直接导致股价跌停至15.41元,并跌破15.91元的每股净资产,也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实际上,限售股解禁对个股影响非常明显,特别是金融股领域。9月25日,无锡银行6.07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按照解禁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65.80亿元,解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32.84%。并带来股价连续大跌,两个交易日下跌了14.58%。截至昨日收盘,无锡银行报8.37元,相比解禁前一个交易日10.84元的收盘价相比,累计下跌了22.79%。

  减持也成为近期个股的另一个“杀手”。10月16日,蒙草生态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王召明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200万股,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4%。股价此后连续震荡并出现短期快速下跌。

  此外,警惕非政策支持的题材股高位回落。在二级市场上,近期题材股相对活跃,5G、人工智能、芯片等近期都轮番上演,昨日科大讯飞冲击涨停,并带动人工智能整体走强。有分析就指出,价值股需要有稳定的业绩支撑,而投资者买题材股,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产业还要符合政策导向。“一些靠个别人士观点或者某一事件形成的热点不具有持续性,追涨的风险特别高。”广州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股市情况

  周四亚太市场情绪好转,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A股抛压也明显减缓,上证指数收盘虽然失守3400点,但跌幅仅为0.10%。且深成指、中小板、沪深300和创业板收盘飘红。

  盘面上,大消费类板块领涨,其中,白酒领域酒鬼酒上涨7.83%,贵州茅台大涨4.51%,市值高达9033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有市场人士认为,茅台已经从慢牛到奔牛,短线追高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同时,肉类股表现活跃,牧原股份涨停,温氏股份涨幅在5%左右。另外,金融股中,保险股强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涨逾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