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歧加大 期指波动率回归均值

2017年11月17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期指走势波幅加大,周一IH及IF两大期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但随后在经济数据环比回落的压力下,指数出现调整。全球市场来看,外盘股指均同步回调,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所降温。

  从周二公布的10月工业生产、投资及消费数据看,环比数据增幅回落,但基本上并未超出预期。毕竟此前公布的PMI、进出口、财政支出、汽车产销数据以及高频的发电用煤、钢厂高炉开工率数据均呈温和回落态势,已经暗示此次数据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在数据公布前,指数并未提前反应数据可能回落的预期,反而在权重个股的拉抬下,权重指数创出了反弹新高。因此在随后公布的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指数顺势调整。

  当前,在展望明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时刻,1至10月地产投资增速却录得年内最低,给严厉地产调控下的明年地产投资展望,进一步带来悲观预期。而地产作为“周期之母”,使得经济小周期回落的预期抬头。不过我们必须指出,首先,在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自去年2月转正以来,目前已维持连续8个月超过20%的增长。盈利改善叠加需求预期好转、产业升级需求,我们预计明年制造业投资将由今年的4%提升至7%。其次,海外需求复苏有望继续支撑出口,在2014年、2015年两年负增长后,今年与明年我国出口均将转为正增长并给经济带来促进。两大因素有望部分抵消地产周期下行对经济的拖累。

  本周,国债期货价格走势再度出现大跌,与此对应的是利率的回升。利率回升将利空股票估值,但是此次利率回升部分是由于经济复苏带动,而经济复苏对股市又存在利多。因此多空因素对冲,关键看经济复苏以及利率回升所处的阶段。目前来看,全球正处于经济复苏共振期,我们认为中期经济走稳仍将是确定性事件。同时,当前通胀压力较小,央行尚不足以大幅提升利率应对通胀。故当前阶段利率回升对股市的利空影响有限。

  从反映市场波动率的上交所“中国波指”数据看,近几个月以来波动率数据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今年得益于权重白马股稳健上行,指数重心稳中缓升。经过统计,今年沪指收盘涨跌幅从未超过正负2%。但是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我们认为后期市场波动率有望逐步放大,向历史较为正常的均值回归。截至最新公布的15日,沪深两市股票融资余额上升至1.03万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的偏乐观情绪;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杠杆资金参与程度加深,后市一旦受到基本面波动影响,指数的波动也容易加大。

  而市场波动的加大,背后意味着投资者分歧的加深。一方面,乐观派对经济的走稳以及结构改善深信不疑。在行业集中度提升下,认为权重龙头强者恒强延续,未来也有望持续扩展并诞生“新龙头”。另一方面,悲观派主要认为地产周期回落下,宏观难言乐观,通胀又有抬头隐忧,“滞涨”预期下对股市不看好。预计后期指数波动率有望进一步回升,而我们认为在宏观面短空长多,利率回升影响暂有限的情况下,宽幅震荡中指数重心仍存小幅上行可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