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周四净投放3100亿 创近10个月新高

2017年11月17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行16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开展了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63天品种分别为1600亿元、1400亿元和300亿元。由于当日有1225亿元MLF到期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若仅按逆回购口径统计,央行净投放3100亿元,单日净投放创近10个月新高。

  对此,受访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缴税期结束,本周流动性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预计未来几日资金面紧张将逐步缓解,综合考虑财政支出与逆回购到期影响,下半月资金面可能不松不紧、保持平稳。

  本周以来,央行对市场呵护有加。本周以来央行净投放累计达8200亿元,分别为周一至周四的1500亿、1400亿、2200亿和3100亿。如果按全口径统计的资金净投放已达6310亿元。尽管面临缴税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资金到期等多重因素,但央行的大额逆回购投放安抚了市场紧张情绪,有效平滑了流动性波动,资金面呈现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