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博弈下谁是市场推手?

2017年11月17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大盘站上3450的高点后持续调整,一些前期强势股、热门股调整幅度剧烈。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97%,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0.92%,上证50较为强势,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60%,沪深300累计下跌了0.17%,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1.37%,创业板指低位徘徊,累计下跌了1.18%。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市场二八风格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从市场层面来看,本周虽然各大指数跌幅有限,但是一些前期的热门股,特别是锂电、芯片等板块和行业调整幅度较大,打击了市场人气。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闻影响,天齐锂业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5.53%,赣锋锂业则下跌了16.25%。与此同时,消费类、白酒类股票持续走高,龙头贵州茅台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6.07%,股价站上了700元大关,总市值也超过了9000亿元。本周四,保险股午后持续上攻,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涨逾5%,双双创历史新高。次新股连续遭遇重创,阿科力、阿石创、电工合金、京华激光、泰瑞机器、德生科技、东宏股份等多股跌停。银行股拖累指数,上海银行跌停。周期股表现不振,煤炭、有色跌幅靠前。

  流动性方面,广发证券研究显示,上周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169.5亿元。其中,一级市场IPO融资48.1亿元;产业资本上周重要股东净减持3.2亿元,二级市场上,上周合计流入资金220.9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136.2亿元,杠杆资金流入232.8亿元,沪深港股通资金流出95.1亿元,交易费53.0亿元。投资者情绪方面,上周融资交易占比10.7%,日度换手率0.9%,股指期货多/空比例71.1%,机构合计挂单卖出110.4亿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的二八分化愈发严重,一边是贵州茅台站上700元大关,另一边却是有的公司控股股东面临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伴随着市场指数的一路上涨,却是多数股票下跌,少数股票上涨的格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这种情况是否会成为A股的“新常态”?

  应当认识到,2016年以来的A股市场,始终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虽然这一特征在近期有一些变化,但市场增量的资金还并不明显。总的来说,市场的总体资金供给是有限的,但是在另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可转债的供给扩大,市场在股票的总供给是在提升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是不可能出现普遍性上涨的,有一部分股票上涨,就必然有一部分股票下跌。这种局面,除非市场能够迎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出现洪水漫灌的情况才能够打破。短期来看,这种希望并不现实。这也意味着,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的二八分化仍将持续。

  市场的二八情况是现实,关键问题是,为什么一些大市值的白马股在持续上涨,一些小股票却在持续下跌?实际上,从更长时间段来看,从2009年开始,A股市场一直是小股票的结构性牛市,这种情况一直到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时才戛然而止。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很多小股票市值翻了数十倍,已经处于严重高估的位置。而蓝筹股却具有估值优势,这种优势,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市场走势就能够改变的。过去小股票的牛市远远超过了市场的估计,今天蓝筹的牛市也有可能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市场的趋势一旦形成,往往要比绝大多数人估计的时间要长得多。

  从这轮结构性牛市的推动力量来看,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是主要推手。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期间,不少公募基金由于在创业板上扎堆,导致了市场在下跌时出现了流动性危机,这些机构吸取了足够的“教训”。目前,在许多蓝筹股上,都呈现了机构抱团取暖的局面。这种抱团取暖,决定这类股票的筹码高度集中,往往会呈现出无量上涨的格局,贵州茅台就是这一典型。在场内的基金抱团取暖的同时,今年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新产品发行,特别是大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也有了起色,在经历过2015年-2016年市场的剧烈波动后,不少心有余悸的投资者和新入场的投资者正在把更多目光投向基金产品。而新基金产品的发行,又为基金公司在蓝筹股上提供了更多的弹药,形成了一种类型正向反馈的进程,进一步促进了股价的上涨。对于这一市场的内在逻辑,投资者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