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质押风险事件再现 620只个股质押比例超三成

2017年11月16日 07: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极个别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又露出了苗头。11月15日晚间,大东南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东南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1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平仓事件就时不时袭击A股,市场一出现明显下跌,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就开始显现。今年7月份,沪深两市就曾出现上市公司集中补充质押的情形,自7月17日A股大跌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91份补充质押公告,其中绝大多数为控股股东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包括迅游科技、麦捷科技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更是连连发出多份补充质押公告。

  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375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其中有62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30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23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47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8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5年以来截至今年11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共计进行了参考市值为11.92万亿元规模的股权质押(含质押式回购),截至目前,未解押的交易规模仍然有5.70万亿元。

  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股权质押整体风险不大,个别股票由于整体质押水平较高,伴随股价的快速下跌,可能产生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