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短期调整无碍新基金发行加速

2017年11月16日 0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万宇

  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出现了回调,但新基金发行已经从9月的冰点中走出,持续回暖。截至11月15日,共有163只公募基金正在发行。今年以来,A股呈现明显的结构性机会,布局新基金有望迎来良好的收益机会。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扎堆发行部分源于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考虑。

  基金发行回暖

  今年4月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速度曾整体放缓,发行数量减少,新发基金滞销,多只基金出现延长募集期至3个月上限的情况。随着市场回暖,今年8月新基金的发行随之出现回升,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和发行规模均环比大幅上升。但进入9月,受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出台的影响,当月新基金的发行降至冰点,多只基金产品宣布暂不募集或延缓募集,是前三季度中新发基金数量最少的月份。

  进入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状况明显改观。上海证券统计显示,10月新增发行基金58只,较9月增加30只。其中,权益类新增发行46只,混合型38只、股票型6只、指数型2只;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债券型新增发行8只、货币型数量为0只;FOF型1只;QDII型3只。10月基金新增发行略有升温,仅3周时间募集数量较9月上升30只。

  11月基金发行延续了10月回暖的趋势,截至11月15日,11月开始募集的基金共有63只,加上前几个月开始募集尚未结束的基金,目前市场上共有163只基金正在发行。

  市场向好助基金发行

  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163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共有109只,占比最大。其中,灵活配置型86只,偏股混合型8只,平衡混合型2只,普通股票型3只,被动指数型10只。灵活配置型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占比超过一半。

  “临近年底,一些基金公司需要在规模上冲刺,发新基金是快速做大规模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出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考虑,基金发行在年底提速。他说,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落地后,在公募基金份额中占比最大的货币基金规模发展受到限制,公募基金公司难以依靠货币基金做大规模,在规模排名的压力下,不少基金公司转而通过发行权益类基金等新基金的方式快速做大规模。

  近期市场向好也被认为是基金发行改观的重要原因。广发基金研究员曹世宇表示,股基新发规模相比此前有明显提高,这说明今年以来股市赚钱效应已开始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广发基金基金经理王予柯表示,未来股债两市都有明显的结构性机会。10月份以来债市不断调整,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股票市场则内外皆有支撑:一是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二是国内经济呈现出供给驱动型复苏,且宏微观复苏同时进行,A股市场仍然会呈现结构性慢牛行情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短期调整无碍新基金发行加速

2017-11-16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