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分化剧烈 分级基金冰火两重天

2017年11月15日 15:21    来源: 新浪     刘庆华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近期,分级基金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批权益类分级基金不是在上折就是走在去上折的路上,反映了股票市场的结构牛行情不断,而可转债分级基金则因为债券市场的持续下跌纷纷逼近下折。数据显示,共有6只分级基金只需要再涨不到10%就将触发上折。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股债表现悬殊,股票市场内部分化也加大,今年以来下折的分级基金远多于上折分级基金。

  股债分级表现分化

  11月14日,国金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结果及恢复交易的公告,11月9日,国金上证50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501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并以11月10日为份额折算基准日办理了不定期份额折算。该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第二例完成上折的分级基金。

  同一日,还有多只基金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例如易方达上证50指分级,截止11月13日收盘,其基金份额净值为1.4291元,只要该基金再上涨约4.96%,就将达到上折阈值1.5元,触发上折;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的基金份额净值也分别逼近上折阈值1.5元和2元。

  有趣的是,就在这些权益类分级基金纷纷走向上折的时候,另一批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分级基金却相继开始提示下折风险。11月14日,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分级基金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同时发布下折的风险提示公告,截止11月13日,两只基金的B类份额净值分别为0.636元和0.613元,均接近于合同约定的下折阈值0.45元。

  尽管从数值上看,两只转债基金的B类份额离阈值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由于两只B类份额具备一定的杠杆,如果债市再发生大跌,他们跌起来也是毫不手软,例如10月30日,债市呈现显著下跌行情,两只基金的B类份额净值分别下跌了7.37%和5.07%。

  6只分级基金逼近上折

  分级基金无疑是市场走向的指向标。今年以来股市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走牛,令蓝筹风格的基金收获颇丰。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上折也在意料之中。与此同时,债券市场走势则是一波三折,尤其是10月以来出现了明显的大跌,11月13日,债市再度剧烈调整,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下上市以来新低,10年国债收益率距离4.0%关口仅一步之遥。可转债分级基金也被推向下折的边缘。

  但这并不是表现出来的股牛债熊那么简单。以股市而言,股票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今年已经下折的分级基金远远多于上折的分级基金。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发生上折的基金有两只,除上述国金上证50以外,还有一只是招商中证白酒。除此之外,数据显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分级、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分别再上涨6.8%、8.96%和9.11%也将触发上折。

  而今年以来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有6只,包括申万菱信传媒行业等,这些基金在今年二三季度就已发生下折。即将触发下折的还包括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分级等,反映了传媒、军工、移动互联网、体育等板块的集体弱势,显示了结构牛内部的分化相当悬殊。

  但无可否认的是,即便是在这样分化的市场,分级基金仍然是把握趋势投资的有效工具。虽然今年出台了分级基金新规,市场一度担忧分级B将面临杠杆性能下降、工具属性消失的困境,但上述分级B基金无论是上折还是下折,均成为分级基金杠杆性能的有效说明,对于能够参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分级B仍然是博收益利器之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