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平双11物流产业大速写:进化正在发生

2017年11月15日 11: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双11,全网电商交易额2539亿,包裹超过13.8亿个。根据国家邮政局检测数据显示,全网主要快递订单8.5亿件,邮政、快递企业处理3.31亿件包裹,同比增长31.5%。 

  数据背后,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最为发达的生态体系,消费者通过这一体系享受着全球最优的性价比、选择性、便利性和及时性,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电商体系也依然供给着海量的投资机遇。华平在聚焦消费的过程中,在包括快递、货运、同城、仓储和设备配套在内的多个物流产业板块,都已经积极布局。包括中通快递、云鸟科技、安能物流、Geek+(极智嘉科技)在内的华平投资企业,在双11的物流争局、行业大戏中,都已经成为产业变革的主角。 

  新的时代,进化正在发生。新的智慧,行业也被重新定义。 

  对于消费者,双11是剁手、是盛宴、是狂欢,一年的购物欲望尽可一日倾泻,精打细算但终究逃不过花钱再花钱。 

  对于物流人,双11则是不眠、是战斗、是进化,疯狂的交易额成为刺激物流产业变革的丰沛动能,不断成长的增量需求更逼迫企业高速的迭代。这一天发生的故事,每一分钟都是物流新时代最贴切的速写,进化正在发生,变局正在进行,行业砥砺逐梦。 

  中通快递——最快亿单最快分拣 

  

  截至2017年11月11日19:50分,不完全统计中通快递全网快递订单突破1亿单。巨大的订单量,对于已经连续9年参与双11购物季的中通快递而言,已经是一种习惯。包括智能分拣系统、自动扫描仪、动态秤等新技术设备的应用,让快递业务流程更加省时省力,也更为精准。 

  通过77个转运中心、超过28000个服务网点、超过9100家合作机构,超过1980条干线运输路线,中通快递网络能够通达中国97.69%以上区域。15米~17米的高运力甩挂车的大规模投入使用,可以大幅度提高车辆装载率和转运时效,降低运输成本。在中通多个转运中心投入使用的双层智能分拣系统,20分钟就可以卸完转载1.8万件快递的货车。作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第一方阵中发展最稳健的快递企业,2016年中通快递业务量已经接近45亿件,稳居行业第一,面对双11,中通快递的故事平实也自信。 

  云鸟科技——整合者也是变局者 

  

  

  立足于整合同城配送的云鸟科技,注定要在今年的双11度过不眠之夜,以CEO韩毅为首,很多云鸟科技的高管都在跟车跑点。2017年双11,云鸟有80万辆车的运力保障,投入超过21种类型的货车,云鸟服务保障中心也是7*24小时全时段服务,加上“百灵引擎”和“鸟眼2.0”系统助力,从硬件和软件上做了充足准备。 

  双11给云鸟平台带来海量订单,也让跟车的工作人员更有机会了解在极限情况下司机师傅的需求。现场体验跟车装卸,也能让云鸟平台更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国从事同城配送的司机整体规模人数超过800万,不成规模的车队总数达到20万家。目前已经有万余家货主使用云鸟科技的运力管理平台来进行同城配送的物流管理,更是有几十万名司机在平台上注册。 

  根据云鸟自身的调查,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司机月收入比照过去已经都有了50%甚至100%的增长,今年11月云鸟科技上优秀专线司机的月收入可以达到8万元以上。将社会运力整合进双11商潮的云鸟科技,给了物流另一种进化的可能。 

  安能物流——热血追时效 安能喊我能 

  作为中国最大的零担快运服务商,安能物流今年也正式起网快递。双11安能快运货量突破26000吨,安能快递总单量突破400万单。以“热血季我能”发起双11 总动员的安能,几乎全员亲上一线,更火线推出安小能智能机器人客服。 

  在原有基础上,2017年双11安能新增120多条常规车线、2000多条临时车线, 同时为应对双十一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安能还依托200多个分拨、200多万平场地的资源优势,在今年“双11”首推集散直发线路模式(货物不经过转运场地直接到达目的地分拨),大大减少中转频次、提升时效。 

  安能物流还针对项目大客户打造专享计划“优享+”,通过布局全国的物流网络,为不同的客户设计定制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整车、大小票零担、快递等多种产品服务,以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让客户享受到高速度的物流服务。 

  在安能的双11故事里,以对品质的追求驱动量更快的增长,正成为安能进化的方向。 

  Geek+极智嘉科技——新场景 大智能 

  

  Geek+部署的广东唯品会仓库,于双11期间上百台机器人共同作业,仅双11当天就完成近10万订单发货,刷新了仓储机器人出货效率的记录。 

  

  2017年的双11,智能化物流几乎是所有物流企业都在谋篇的趋势,而这种趋势的代表就是搬运机器人的大量成功应用。今年双11,Geek+(极智嘉)科技投入运营机器人1500台以上,全天拣货量超过100万件。在多个物流仓库里,传统的人找物已经被物找人所取代,高度不到30cm的极智嘉机器人正在成为仓库中的主力。 

  迄今为止,Geek+的机器人已经从第一代更新到了第五代,软件系统则从1.0一直更新到了3.5。此外,Geek+又开发出了适用工厂车间的搬运机器人和适用电商包裹的分拣机器人,人力正被机器解放,在不知疲倦的机器人世界里,爆仓已经成为远去的历史,而看似黑科技的无人仓库则正走向现实。 

  数据显示,智能物流系统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不足2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6年的600亿元。预计至2018年,国内的智能物流系统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25.5%。 

  在物流行业成本不断上升的未来,以Geek+机器人代表的AI热潮为颠覆这个行业增添了新的可能,仓储物流作为AI机器人可以大规模商用的场景,也正在成为最佳的演兵场。作为物流新格局的参与者,极智嘉科技正在进化成一种新的角色,物流故事不止需要热血片,更需要科幻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