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百华悦邦未上市业绩先“变脸”

2017年11月15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又一家新三板公司即将上会,在这之前已有多家新三板公司上会被暂缓表决,百华悦邦能否顺利过会备受市场关注。而这家还未上市业绩已开始下滑的企业,能否顺利过会还是未知数。

  业绩增速逐步下滑

  就2014年-2016年三个完整年度来看,百华悦邦业绩增速逐步下滑。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4%,同期净利润增速39%、18%。在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背后,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并不能令市场满意。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已放缓至7.88%,而净利润已开始率先下滑,同比下滑幅度达到8.25%。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华悦邦所属行业不存在季节性,上半年公司营收微增,但净利润已开始出现下滑,考虑到行业现状等因素,全年公司可能存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的可能。

  业绩下滑中,百华悦邦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滑,而下滑趋势是否将延续值得关注。就公司主营业务来看,手机维修是第一大业务,但可以看的是,毛利率超过8成的保内维修占比出现下滑,而毛利率仅为10%的保外维修逐渐吞噬了营收份额。虽然总营业收入未出现大幅波动,但该业务盈利能力却在大幅下滑。高毛利的保内维修能否扭转颓势是公司盈利能力恢复的关键。

  此外,电子商务业务作为百华悦邦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业务却在出现大幅波动。2015年电子商务开始产生效益,然而随着推广力度的加大,2016年并未取得好成绩,营业收入反而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商品销售几近腰斩,二手机回收及销售同比下滑高达76%。同时,2016年同比出现10倍增长的认证二手机业务销售却在2017年取得了零收入。作为公司营业收入增量的电子商务收入的变化,也是公司营业收入能否扭转下滑颓势的关键。

  募投项目“饼”画太大

  就百华悦邦募投项目来看,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手机保障服务、二手机回收及销售业务、手机维修业务、认证二手机业务等业务规模将得到快速提升。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00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此外,集约化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4804万元新增收入,712万元净利润。

  不难看出,百华悦邦4个募投项目中2个项目将产生直接效益,不仅将产生巨大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同时净利润率远高于目前公司现有业务。可以看到,公司现有业务净利润率为7%,而募投项目净利润率高达14%,直接较公司目前业务净利润翻番。有市场质疑认为,公司过于高估募投项目盈利能力,有“放卫星”之嫌。此外,公司如何得出如此乐观的经济效益也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公司不大的投入便可以再造一个“百华悦邦”,又给市场“画饼”之嫌,同时是如何计算得出乐观的经济效益数据也缺乏有力依据。

  过度依赖苹果风险凸显

  百华悦邦主要客户是苹果公司,苹果手机维修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公司表示,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出现大幅下滑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据诸多调研机构的二季度手机销量调查报告中,苹果在中国的份额已经跌至第五,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然而在推出iphone8、iphoneX后,苹果新品销量均不尽如人意。市占率的下滑,上述风险正在上演。

  可以看到,百华悦邦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就公司营业收入来看,来自苹果手机维修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接近8成之多。过于依赖苹果维修风险凸显,虽然公司对该风险进行了提示,但有质疑者指出,公司明知过于依赖单一客户存在风险,但公司并没有很好的方法改变这一现状,公司来自苹果维修的营业收入占比仍在持续提升。同时公司与苹果公司签订的《授权服务协议》的有效期一般为1-2年,授权期限较短。综合来看,如果苹果售后维修授权、维修政策出现变化,将对公司是“灭顶之灾”。

  就在上会前,百华悦邦越来越多的问题被市场发现,《金融投资报》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