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关将至 白酒行情尚能饭否

2017年11月15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以来,A股白酒品种连连回调,作为这轮白酒行情的“风向标”,贵州茅台也在续创692.78元历史新高后出现回落。昨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2.19%,在一级行业中跌幅居首。究竟是获利筹码短线回吐所致,还是持续领涨后白酒行情已然宣告终结?

  兴业证券表示,白酒板块明年将延续复苏趋势,并在库存周期推动下呈现加速态势。在新消费结构下,高端品牌开始新成长,次高端凭借高成长成为新的风口,继续看好白酒板块。

  机构普遍看好

  贵州茅台昨日走势疲弱,全天始终运行在平盘之下,上午10时30分后虽然流露出一定的回升翻红意图,但很快重回下跌通道,最终收盘报678.75元,跌幅为1.33%。

  与贵州茅台出现类似走势的,昨日还有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水井坊等诸多白酒股。不仅如此,古井贡B、古井贡酒、口子窖、沱牌舍得、洋河股份、水井坊昨日跌幅均在5%之上。一二线白酒股集体下调,拖累食品饮料指数昨日深度下跌2.19%。往前追溯,本周一白酒股也集体遇冷,折射股价普遍创阶段新高后,投资者对白酒股心态正发生微妙变化。

  川财证券分析师宋红欣认为,目前包括白酒股在内的食品饮料板块震荡较大,主要原因是目前板块估值相对较高,行业虽然发展稳健,资本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在其看来,白酒行业自2016年全面复苏以来,业绩持续向好。在茅台等高端白酒长期缺货市场情绪下,年前板块仍会震荡上行。

  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也表示,目前看,洋河、沱牌、古井仍然存在较大预期差,在三四线需求回暖以及城镇化提速背景下,必需消费品从二季度以来显现加速趋势,但消费升级使得消费者优选熟悉和认可的品牌,利好龙头企业,四季度将是食品板块由防守转为进攻的起点。

  国金证券则强调,四季度是持有白酒板块的宽松期,尤其11月、12月,白酒板块大概率上演“年末行情”。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是全年中仅次于二季度持有白酒股的最好时机,取得绝对及相对收益的概率之高,仅次于5月、6月。

  坚守依然值得

  2017年秋季糖酒会近日完美收官,厂商量价政策密集公布,整体表现乐观积极,传递出明显的行业强复苏信号。

  具体而言,茅台今年任务已进入尾声,控价治乱成为全年主线,明年将继续重点解决经销商基础问题,着手长远发展;剑南春全年营收增长超过25%,规模达百亿元以上,次高端中品牌、渠道等综合实力最强,市占率逐步提升;洋河调整效果显著,产品价格稳步提升,梦之蓝维持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老白干内生外延开启新征程,口子窖减持压制因素消失。老白干近期复牌,收购方案落地,公司拟以13.99亿元收购丰联酒业,能够在香型和地理位置形成互补和协同,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市场销售规模,未来业绩和市值成长空间巨大。

  方正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在消费升级、需求回暖和行业向品牌集中的趋势下,一二线龙头、省级区域龙头和次高端品牌最为受益,同时行业挤压式竞争已成为常态,未来企业自身品牌、管理、营销等综合实力将成为持续发展的关键。

  根据调研数据测算,2016-2021年中,白酒行业整体复合增长率约为6.2%,其中300-500元价格带复合增长率达到22.3%,是白酒板块中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高端白酒中,当前名优白酒库存仍处于低位,高端渠道库存处于低位动销良好,整体而言,未来两年高端白酒整体销量增长将维持在20%左右。高端白酒进入新成长时代。

  年关将至,董广阳建议投资者,坚守优质白酒,春节前优选一线白酒。中线布局次高端弹性品种,需要容忍高估值,设定投资终点目标,精选中档白酒个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关将至 白酒行情尚能饭否

2017-11-15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