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常年亏损 粤财信托清仓股权

2017年11月14日 13:14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粤财信托选择“清仓”众诚保险。

  近日,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其持有的众诚保险2.25亿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5%,挂牌价格为4.5亿元,评估值为3.36亿元。

  众诚保险于2011年成立,粤财信托也是众诚保险的共同设立人之一,彼时持股比例为20%,出资1亿元,后因众诚保险增资等原因降至15%。对于转让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粤财信托,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数据显示,粤财信托在对众诚保险的6年长期股权投资中,年年收益为负。众诚保险处于亏损之中,目前尚未盈利。众诚保险近日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保险公司亏损期较长属于行业规律,公司2015年及2016年已连续两年大幅减亏。粤财挂牌转让价格为4.5亿元,较其原始投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股东转让股份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对我司经营运作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我司一切运营良好,按照事业计划正常推进,并且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增资计划,已有不少投资方有投资意向并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 众诚保险方面回复称。

  第四大股东

  众诚保险于2011年成立,彼时注册资本为5亿元,是由广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和经营区域为各种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

  截至目前,众诚保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粤财信托、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20%、15%、5.334%,粤财信托位居第四大股东之位。此次出清后,粤财信托将不再持有众诚保险股份。

  “粤财信托在众诚拥有一个董事席位。自众诚成立以来,粤财信托通过派出其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众诚的董事支持众诚发展。粤财信托派出的董事利用其在金融行业的丰富知识和经验,为众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众诚保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众诚保险2016年年报显示,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自2016年2月起担任本公司董事。王海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韶关分行,先后担任党委书记、行长。

  根据众诚保险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经营发展需要,众诚保险表示此次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截至2017年上半年,众诚保险控股股东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

  粤财信托拥有的保险公司股权不止众诚保险。在共同发起设立众诚保险的第二年,粤财信托又出资1.2亿元与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珠江人寿。在成立之初,粤财信托持有珠江人寿20%股份。

  不同于众诚保险专注于车险业务,珠江人寿主营寿险。珠江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快速增资中,时至今日已完成数次融资,注册资本也由6亿元猛增至67亿元。最新资料显示,粤财信托目前为珠江人寿第七大股东,占股1.79%。

  不过,珠江人寿在前年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珠江人寿实现净利润4230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184.92亿元,同比增长613.15%;净利润达到5.38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

  上半年利润负增长

  粤财信托选择清仓或许与众诚保险常年亏损有关,也不排除出于战略的考虑,对无法控股的金融机构慢慢减少投资。

  众诚保险为新三板上市公司,被认为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的保险业务相对单一,车险是其主要业务来源,约占公司总体保费收入的 85%。

  众诚保险成立6年来,虽然营业收入一直在持续增长,不过在经历了4年的大幅增长后,2016年的增速开始出现放缓。

  年报数据显示,众诚保险2011-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8.03万元、1.22亿元、4.29亿元、6.55亿元、10.15亿元、10.37亿元、5.34亿元。

  自2011年粤财信托持有众诚保险到现在,投资收益一栏6年来年年为负。据粤财信托年报显示,2011-2016年粤财信托从众诚保险处获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802.63万元、-1161.70万元、-2061.17万元、-3115.89万元、-1302.29万元、-494.61万元。

  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众诚保险净利润长期处于亏损之中,对应2011-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13.15万元、-5808.49万元、-1.03亿元、-1.69亿元、-8267.47万元、-3297.43万元、-2845.87万元。

  根据众诚保险半年报信息,2017年上半年之所以出现利润负增长,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其一,因为车险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保险公司保单获取成本高,盈利空间薄。2016 年度,行业内规模低于 20 亿元的 35 家小型财险公司中有 34 家车险承保亏损。“公司目前业务规模较小,预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提升,盈利空间将相应扩大。”众诚保险称。

  其二,上半年受行业政策变化影响,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综合成本率出现较大波动。众诚保险公司综合费用率同比上升3.62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5.77个百分点。

  其三,众诚保险公司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初期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报告期内其经营亏损对本公司利润表影响约为432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8日,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在广州成立大圣科技,分别持股45%、40%和15%。当时,大圣科技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三方最初的计划是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车企进行跨界合作,成立大圣车服这家国内首家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来颠覆汽车产业。

  近期大圣科技也宣布将获得新一轮5.5亿元的融资, 众诚保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已经收到大圣科技增资的相关方案信息,正在研究评估中。

  在中长期的规划中,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此前表示,众诚保险也计划在3-5年内冲刺IPO,实现转板。不过险企想要在A股上市并不容易,目前通过IPO在A股上市的险企仅有4家。

  众诚保险一直在积极推动众诚人寿的批筹,目前已递资料至保监会,同时在未来3年内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的筹建。下一步,众诚保险将推动收购保险中介机构、入股公估机构等,计划在2020年实现保费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管理资产达1000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