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海拔”上升 市场恐高情绪略显

2017年11月14日 09:42    来源: 期货日报    

  宏观层面看,虽然未来地产投资下行将拖累经济,但全球复苏拉动出口以及制造业投资提速,有望弥补其负面影响。此次市场慢牛最核心的驱动因素仍未扭转。但是指数“海拔”升高后,面对利率回升以及可能的短期数据扰动,指数目前极低的波动状态有望回归正常。

  近期,在蓝筹、题材轮动的格局下,三大期指整体维持强势。IH及IF继续创出反弹新高。不过,市场乐观情绪与恐高情绪共存,市场的分歧仍在加大。

  中期景气料将维持

  近期以蓝筹指数为龙头,A股整体走势较为强劲。虽然市场不时有经济悲观展望的论调,但是我们从股市表现来看,市场还是选择相信经济乐观派的观点。中期来看,地产周期回落对投资有明显的下行拖累。从螺纹钢期货1801、1805、1810三大合约来看,呈现远月贴水格局,部分反映了地产投资下滑对黑色建材需求的减弱。但是我们认为明年有两大支撑因素,有望弥补地产投资下行对经济的拖累。

  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的影响下,海外需求将显著支撑国内出口,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出口负增长,将在今年转正,并持续改善到明年。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自去年2月转正以来,目前已维持连续8个月超过20%的增长。利润增加是企业进行资本积累和开展新投资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投资预期的主要参照。经过测算,我们认为明年制造业投资有望从目前4%的水平,提高到明年7%的水平。去年制造业投资为18.8万亿元,地产投资为10.3万亿元,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部分抵消地产投资下滑拖累。从趋势角度而言,虽然明年经济有回落压力,但对此市场已有一定预期。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于中期经济持续稳增长信心越来越强,强周期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预期不断强化,支撑指数稳步上行。

  股市低波动率有望向均值回归

  从上证所发布的反映上证50ETF波动率的中国波指来看,虽然近两个交易日波动率略有抬升,但整体维持在历史低位附近。今年市场集中拉抬,形成了指数的慢牛格局。不过,指数后期的波动有望放大。周二统计局将公布10月工业生产、投资及消费等数据,此前PMI、出口等数据已有所回落。上周末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财政支出同比下降8%,为一年来首次,10月汽车产销量环比意外下滑,一系列数据或暗示此次数据走弱的概率较大。在年底展望明年经济的关键时期,不排除市场对经济走势的分歧将重新加大。此外,从银行信贷层面看,由于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放贷节奏过快,信贷额度吃紧,近期将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也将有所回落。这对投资者预期或带来一定的短线扰动。

  周一,期债继续大跌,5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突破4%,利率边际上有回升的压力。从资产定价角度看,利率上升利空股市。但此次利率回升一定程度上又是经济改善的反映,又利多股市。故利率回升对股市利多还是利空,关键还是看利率回升能否传导至实体以及其回升的速度。从以往经验看,在因经济复苏而引致利率回升的初期,通胀也较为低迷,央行难以迅速提高利率,实体经济受利率回升的影响较小。一旦经济呈现偏热苗头,央行加大紧缩力度,货币政策缩紧对股市的利空影响将显著增大。

  整体上,我们认为,基本面驱动指数上行的力量并未扭转,但是短期扰动也增多。一旦投资者分歧加大,低于历史均值的指数波动率有望回归,近期投资者在操作上宜偏谨慎。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