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变更募投项目收购种企 隆平高科拟近9亿控股2公司

2017年11月1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1月13日,隆平高科(000998,SZ)发布公告,拟5.15亿元收购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瑞农科)49.45%股权;拟3.78亿元收购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巡天)51%股权。两家标的公司未来净利承诺总额分别为2.43亿元、2.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述标的中,三瑞农科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主要产品为向日葵杂交种子;河北巡天主要产品为杂交谷子种子。

  净利承诺共计超5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平高科此次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于原募投项目的变更。

  根据公告,隆平高科拟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农作物种子产业国际化体系建设”投资总额由70041.49万元变更为18520.23万元,变更金额51521.26万元用于收购三瑞农科49.45%股权;原“基于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的农业产销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由50000万元变更为12209万元,变更资金37791万元用于收购河北巡天51%股权。

  早在今年3月,隆平高科就以每股10.3元的价格,认购三瑞农科1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95%。

  也就是说,若加上此次收购的股份,隆平高科对三瑞农科持股比例将上升至50.39%,实现对后者的控股。

  业绩承诺方面,三瑞农科2018年度~2020年度3年累计考核净利润总额24307.5万元,河北巡天2017年度~2020年度4年考核净利润总额为28462万元。

  隆平高科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收购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行业和产品布局,对提升公司在种业领域的总体竞争能力、打造全方位领先的种子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平高科曾在此前公告中表示,公司确立“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驱动战略,将自2015年起,用10年时间进入全球种业企业前五强,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

  根据智种网消息,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国已有两家企业进入全球种业十强。其中,隆平高科位列第九。

  品种布局不断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在隆平高科此次拟收购股权的2家标的中,三瑞农科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其挂牌时间为去年4月。

  资料显示,三瑞农科主要产品为向日葵杂交种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历史公告发现,2014年~2016年,三瑞农科营业收入分别为1.28亿元、1.71亿元、2.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08.14万元、5643.13万元、1.22亿元,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但到了今年上半年,三瑞农科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据三瑞农科2017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下滑43.47%,实现净利润6620.73万元,同比下滑43.05%。

  三瑞农科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向日葵种业发生很大变化,其中包括向日葵种子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很多种业公司低价抛售和赊销,对销售市场造成很大冲击等不利因素。

  据了解,杂交食葵在我国北方干旱、盐碱地区被广泛用于规模化种植,是内蒙、新疆、吉林、甘肃等北方地区重要、稳定的经济作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隆平高科相关人士确认,隆平高科此前并未涉足向日葵种子业务;而对三瑞农科进行收购整合,符合公司经营品类战略,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行业和产品布局。

  11月13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三瑞农科了解公司向日葵业务下半年情况及2017年国内向日葵种植情况,但未能得到回复。

  河北巡天方面,据隆平高科公告披露,该公司是国内杂交谷子种业龙头,去年全年实现营收1.76亿元,净利润5281.14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则分别为8899.42万元、3123.06万元。

  记者了解发现,杂交谷子能够满足干旱、贫瘠地区对节水、高效农作物的要求,因此推广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