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渐显赚钱效应 委外资金提高权益投资比例

2017年11月14日 06:28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李沪生

  今年A股市场在波动中不断上行,委外资金也纷纷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而这一趋势或继续延续到明年。

  据一家城商行人士指出,委外近期确实有加大权益投资的举动,各家提升比例不同,普遍提升5个点到10个点仓位。不过,他表示,原本委外受制于风控,对于权益的投资大多不会超过20%,即保证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在80%左右。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不少银行都逐渐加大了权益资产投资比例,至少绝对额在提升。其中,某银行就差不多从15%提升到25%左右水平,而且此类机构还在慢慢加仓过程中。临近年底,委外机构也逐步制定明年的资产配置方向,从他了解情况看基本延续今年这一趋势。

  还有人士表示,今年不少银行在权益类资产获益颇丰,因此银行权益配置是偏积极的,持续增加的概率更大。

  而更重要的是,临近年底,债券市场不给力也给银行委外运作造成压力,也存在通过权益类资产寻求高收益的动力。

  据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市场表现较为低迷,虽然年中过后市场一度认为债券市场将会有复苏的机会。但从最终结果来看,如果债券市场在年底前没有一波强劲的反弹,今年投资的委外将很难获得预期收益。

  “不加权益收益不达标,今年债券市场较差,不在年前尽快提高收益,今年大多数委外基金可能连4%的预期收益都难以保证。”上述人士直言,不过权益类占比的提升也意味着风险加剧,不仅在于收益无法达标会影响到后续投资策略,更容易发生的情况是被动续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中报披露机构持仓占比在50%以上的886只债券基金(A、B类分开统计)平均业绩仅为2.41%,收益在5%以上的基金份额不到70只。

  这一业绩导致有人士担心委外业务的进一步收缩。“过往虽然也有部分委外投资收益率无法达标,但从未有像现在这样的比例,对收益的不达标会促使委外重新定义策略。监管趋严之后委外本身就在缩水,由于债券市场的低迷,会使得委外进一步回笼资金。但大多数银行仍选择进一步续约,以待收益率回升。”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