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开机构调研“投资密码”

2017年11月13日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在经历了三季报调研的低谷期后,机构重回“江湖”,捕捉新的投资机会。结合获调研公司的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11月以来,外资、券商、私募等不同类型的机构,调研风格也自成一派。

  外资派

  11月以来,外资调研的频次明显增多,调研关注的重点主要围绕各公司的长期布局和未来业绩增速情况。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信维通信11月至今共接受了3次调研,包括新加坡投资、花旗、高盛、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等20多家外资参与其中。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大部分科技企业均为公司重要客户。

  当升科技11月内也接待了两批机构调研,吸引了包括美林国际、摩根士丹利、贝莱德、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富达等逾20多家外资机构的拜访。公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公司车用动力锂电材料销量大幅提升。同时,用于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小型锂电材料,盈利情况也较前期有所改善。公司今年正极材料的毛利率将有所提升。

  获外资密集调研的公司行业覆盖较广。表面上看似杂乱无章,但往往却有迹可循。近期调研机构中外资占比较多的公司,三季度持仓均有一个共性: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外资多数不会“缺席”;其次,个人投资者较多。而国内投资机构却鲜少现身这类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比如在信维通信的三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位列第五和第六位。前者是沪股通、深股通这两只北上资金的账户。相比今年二季度的持仓,两者均有所增持。而当升科技的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位列其第七大股东,其余流通股东中多数为个人。而与其类似的还有近期接受多家外资调研的紫光股份、蓝海华腾、潍柴动力。

  国内大型机构派

  与之相反,近期获券商、保险、公募等国内大型机构密集调研的公司,三季度持仓也多以国内大型机构为主。无论从调研还是持仓情况来看,QFII对这类公司的“好奇心”并不大。

  据Choice统计,过去一周里,多达125家机构集中调研了美年健康。其中多数为华泰资产管理、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平安保险、申万宏源这类国内大型机构。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指出未来将向三方面发展。首先,检后服务将进行延伸,推进个性化体检。其次,将加快包括糖尿病代谢病中心、消化慢病中心等中心平台建设。此外,公司也将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升级,强化生态布局。

  从美年健康的三季度持仓情况看,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个全国社保基金上榜,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本比达15.96%。对比其二季度持仓,三者均在三季度增持。此外,还有三个信托计划和中央汇金现身其流通股东名单。

  与之类似的德赛电池,11月以来接待了超过30家机构的调研。来访名单中不乏国泰养老、交银人寿、天弘基金、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身影。公司表示,前三季度的业务增量来自国内智能手机封装,而这块业务毛利率较低。此外,动力电池业务持续亏损也收窄了公司利润。

  私募派

  此外,近期多数私募调研的公司,三季度持仓多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个人持仓较多的公司股性相对活跃,这和私募的投资风格较为相似。因此,这类公司更能吸引多数私募集中调研。

  以天赐材料为例,过去一周内,天赐材料接待了逾20家机构的调研,其中不乏景林资产管理、阿米巴基金、鼎锋资产管理等实力私募。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虽然上游原材料成本处于上升趋势,会对公司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毛利率产生影响,但公司已采取应对措施,三季度毛利率有明显回升。

  而其三季度持仓中,第二至第四位的流通股东均为个人,这三个席位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本逾11%,甚至超越了第一位流通股东10.67%的持仓。

  三季度个人持仓较多的三利谱,也在11月初迎来较多私募调研,其中包括重阳投资管理、前海道谊投资、老虎汇资产等实力私募。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产品主要为手机模组和平板电脑生产配套,因此以中小尺寸为主。随着合肥生产线的投运,公司将能满足液晶面板厂对大尺寸供货稳定性的要求。

  (上证 史庭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