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严审风暴为谁而起?

2017年11月13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11月7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当日上会的6家首发上市企业5家被否,过会率仅为16.67%。10日,5家企业上会,3家通过,一家被否,一家暂缓表决。这是IPO严审风暴的最新进展。

  显然,IPO严审风暴让一些人蒙圈了。据报道,一位投行人士称,其所在项目组已经连夜开会,讨论项目组是否要解散。他还透露,圈内已经有不少人在内部小群里绝望地表示:“感觉手头的项目希望渺茫。”投行的人蒙圈了,估计相关企业的人也一样要蒙圈的。

  很早就有个说法,A股市场是融资者的乐园。这个说法固然有些夸张,却也其来有自。可以说,企业上市挂牌交易,是当下最大规模的造富运动。不少人因为持有这些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份,一夜之间身价倍增。同时就有不少企业为了上市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于是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就成为一种并不罕见的现象——更有企业直接造假。近年来,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成为趋势,更多的企业似乎看到了方便之门。现在,IPO严审风暴来了。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IPO严审风暴是对投资者最重要的保护。严审IPO,才能尽力防止企业沐猴而冠、鸡犬升天的现象发生,才能有效避免融资者为刀俎、投资者为鱼肉的现象出现,才能落实中国证监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责任。

  换个角度看,IPO严审风暴更是防范市场风险的需要,是夯实防控风险的微观基础的需要。就中国经济的现状和需要而言,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不过,按照政府高层的要求来看,发展股权融资要“积极有序”,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要“稳妥”。换句话说,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要给那些优质企业提供上市融资从而获得大发展的机会,而不是给某些企业某些人坑蒙拐骗打开方便之门。

  据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的近期工作要点强调,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由此,不难理解,当下的IPO严审风暴,其实并不是什么风暴,刮过去就拉倒,而是意味着证券长期监管尺度和理念的变化。那些指望着风声过后再出来坑蒙拐骗的人,这回要小心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