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盛智科IPO:经销模式或受拷问

2017年11月13日 08:41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沈玉洁

  近日,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智科”)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560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公开资料显示,国盛智科是一家从事数控机床和机床附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数控机床、以机床设备为主的精密钣焊产品和精密机床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本次IPO,国盛智科拟募集资金4.082亿元用于数控机床生产线扩产项目、年产12000吨精密机床铸件改扩建项目、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延续了从严审核的风格, IPO过会率在持续下降。与此同时,高利润已经不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新一届发审委更加关注持续盈利能力。

  在IPO审核趋严的风口下,国盛智科过会几率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盈利能力一般的国盛智科持续增长的经销模式收入占比或存风险。

  经销模式收入占比连增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国盛智科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3.25亿元、4.06亿元以及2.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33.80万元、4795.34万元、6643.00万元以及4221.2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国盛智科的产品结构存在一定的变化,具体表现为数控机床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61.65%增加至2017年1-6月的80.14%。

  国盛智科的数控机床业务以经销模式为主,由于数控机床业务的扩大,因此经销模式产生的收入在逐步上升。 数据显示,国盛智科经销模式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35%、12.28%、24.87%和 41.36%。

  目前,国盛智科的经销商分为普通经销商和特许经销商两类,普通经销商可以销售其他公司产品,而特许经销商只能销售国盛智科的产品。截至本次招股书签署日,国盛智科共在全国设有7个特许销售服务中心,分布于无锡、上海、南京、台州等地区。

  对于特许经销商而言,国盛智科统一为其租赁场地,设立特许经销门店,统一装修并承担租赁、装修费用。

  然而,记者发现,国盛智科为特许经销商租赁的房产公用8处,其中3处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7处房产未进行租赁备案登记。

  根据相关规定,国盛集团存在未能进行租赁登记备案而被房产主管部门处以罚款的风险;与此同时,3处未提供房屋所有权证书的房屋,面临在租赁合同有效期内无法继续取得该等租赁物业使用权的风险。

  新增经销商疑虑

  据了解,经销模式由于涉及收入的真实性核查,历来是IPO审查的重点。

  对于经销模式的审核重点,有投行人士指出,经销商的变动以及存续情况是其中之一。他认为,“企业申请IPO上市一般都有业绩稳定增长的压力,因而经销模式下需要重点关注报告期末新增加经销商的情形。”

  记者梳理国盛智科的主要经销商发现,2017年上半年,国盛智科的前十大客户中有8家均是经销商,其中第一大客户台州市黄岩鑫锐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岩鑫锐”)、第三大客户盛稷数控均为报告期内新增的整机经销商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黄岩鑫锐的销售额为1901.75万元,占国盛智科机床收入的比例为8.86%。盛稷数控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1072.29万元,占国盛智科机床收入的比例为5%,2016年的销售额为2386.48万元,占国盛智科机床收入的比例为7.97%。

  招股书显示,以报告期内合并口径前十大客户(同一控制下)为标准,国盛智科的新增客户主要为盛稷数控、黄岩鑫锐等数控机床客户。国盛智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抓住经销模式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经销商,与黄岩鑫锐和盛稷数控等当地实力较强的经销商达成长期合作。”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上述新增经销商中盛稷数控和黄岩鑫锐均为2016年新成立的公司,成立不久便与国盛智科展开合作,成为公司的特许经销商。

  既然是刚刚成立,又何来“当地实力较强”一说?

  那么,盛稷数控与黄岩鑫锐的成立是否是国盛智科为拓展经销模式而专门成立的公司?若是如此,国盛智科与客户之间的销售收入真实性就令人疑惑。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在进行IPO核查时,新增加的经销商如果是新注册的公司,以前跟发行人从来没有联系,是突然之间冒出来的,在实务中需要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