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化腾搅动保险业 战国时代将来临?

2017年11月13日 08:3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叶俊

  最近关于马化腾的新闻,有一篓。

  阅文集团香港上市,马化腾是最大受益者;搜狗美国上市,马化腾又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在前几天,微信进军保险业,马化腾还是最大的受益者……

  有意思的是,随着马化腾全领域布局的开展,争议也在不断增加,比如最近关于微信进军保险的事儿。

  “不跟进是等死,跟进是找死。”一家寿险公司的地方分公司负责人这样形容微信九宫格上线“微医保”后,弥漫在整个保险行业的情绪,“既兴奋,更多的是恐惧”。

  兴奋的是,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终于向保险行业打开了流量入口。恐惧的是,微信推的首款产品就祭出了“性价比”的大旗,势必具有标杆意义,逼迫整个保险业被动跟随。

  据了解,已经有保险公司坐不住了。

  “微医保”上线不到一个星期,众安在线便推出了一款类似产品——“好医保”。在保障内容接近的情况下,众安的这款新产品不仅投保、退保的限制比“微医保”更少,价格上也要便宜许多。更多的保险公司则在蠢蠢欲动。

  有业内人士预测,微信以“野蛮”的姿式闯入后,保险业固有格局将被颠覆,进入全新“战国时代”。

  这种以性价比为纲的混战,会不会将整个行业带入价格战“歧途”,值得关注。

  微信“提刀”进场

  我们再来看看微信进军保险之前的情况。

  10月份,腾讯获批保险经纪牌照,完成保险领域的“一财一寿一保代”布局。在彼时,微信将如何进军保险一直就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11月2日,微信在九宫格的最后一格中,联合泰康在线推出了首款产品线“微医保?医疗险”,谜底揭开。

  除健康告知和条款的简化、营销和客服话术的优化等改变之外,这款产品最突出的特点是价格低廉。官方用了“价格必须真正亲民,人人买得起”来形容。以有社保版为例,21周岁每一年保费为216元,26周岁为276元。此价格低于此前市场上几乎所有同类健康险产品,“性价比”秒杀同类。

  不过,互联网人力资源公司社保通商保总监李霄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坦率地说,产品没有什么新意。”记者发现,持此类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微医保”虽然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微创新,但整体并没有跳出此前一些公司推的网红医疗险的框框,其最大撒手锏就是低价。

  “通过低价策略打造爆款,单款产品可以不挣钱,甚至略亏,但可以借此圈下用户,这是保险公司惯用的策略。”有精算师这样认为。而从微医保这款产品的定价来看,保险公司很难说能挣到钱。“但无论从品牌价值还是流量价值来看,能第一个上微信就是赢,所以保险公司肯定愿意让利,哪怕是流血上也愿意”。

  微信的这种进场方式,被一些保险业内人士称作是“提刀而来”。在几大金融行业中,保险业受互联网的冲击相对较小。因为产品同质化,目前整个市场更多靠销售驱动,行业格局固化,强者恒强,小保险公司步履艰难。因此行业中不乏一些小公司,希望BAT等互联网公司杀进来后,可以借助其力量做些改变,就像天弘基金借余额宝一举翻身一样。

  微信上线“微医保”,确实让这些人看到了搅局者的到来,只是微信举起“砍价刀”之时,这个行业会否因此混乱,需要时间来验证。

  “战”时代来临?

  “微信的一举一动太受关注了,一旦用户通过‘微医保’认知健康险,其他公司的健康险将不得不在费率上跟进做调整。”北京某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说,目前公司精算团队已经仔细研究了“微医保”,并正在测算新产品跟进的可行性。

  动作最快的要数众安在线,此前在健康险领域的网红产品正是众安推出的“尊享e生”。“微医保”上线不到一周后,众安便推出了一款保障内容与其十分接近的产品“好医保”,目前这款产品在支付宝上可以买到。记者对比后发现,众安的这款“好医保”价格比“微医保”要便宜很多。还是以有社保版为例,21岁每一年保费为129元,26岁为192元。

  在保险专栏作者张雨忻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涌入微保平台购买“微医保”,势必倒逼其他保险公司加入渠道战,甚至价格战的行列。惨痛的价格战如果真的到来,最终也将不可避免的引发行业的变革和洗牌。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高管对笔者称,看到行业内铺天盖地对“微医保”的讨论,他深感微信的强大,已隐隐感觉到在微信冲击下,保险业的“战时代”将来临。

  不过作为一名从业超过20年的老保险人士,他觉得唯一比较庆幸的是,从“微医保”来看,微信目前还不是特别懂保险。“拼价格,拼渠道,已经在保险行业被大家痛骂多年,这是典型的营销导向,而不是需求导向。每个人、每个阶段的保险需求不同,所以个性化、定制化才是保险行业的未来,而不是性价比。如果微信这样的互联网力量进来后,不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给保险产品设计带来增益,只是让行业走向价格战,那将是一种破坏力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