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业绩分化 牛散赵建平三季度加仓电子和医药

2017年11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次新股业绩分化 投资新逻辑隐现

  □本报实习记者 孙翔峰

  次新股三季报业绩分化明显。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6年三季度以来上市的495只新股中,首份三季报中出现营业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137家,占比达28%,其中14家业绩同比下滑超过50%。与之相对的是,所有次新股中有53家三季报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华创证券策略组分析师张峻晓表示,次新股业绩分化,逢新必炒逻辑失去市场,投资需要更加关注基本面。市场人士认为,概念稀缺、增长确定性强且有业绩支持的次新股将成为投资热点。

  业绩加速分化

  张峻晓表示,部分企业会粉饰报表,这是导致部分次新股业绩变脸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新股不断发行,次新业绩分化是必然趋势。

  次新股中,有色金属、传媒和交通运输行业业绩平均增速最快。根据华泰证券统计,次新股三季报中,有色金属三季报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25.51%,传媒行业为80.01%,交通运输行业为74.61%。

  其中,有色板块的寒锐钴业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17%,在次新股板块中表现第一,交通运输行业的秦港股份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670%。此外,机械、电子、计算机等板块业绩表现同样突出,在营业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53家企业中,上述两个行业总计占有12家。

  从板块上看,非银金融和家用电器整体表现较差,华泰证券的统计中,11只家用电器次新股平均净利润下滑8.01%,非银金融行业同比下滑10.35%。新材料等行业受制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业绩也差强人意。

  个股上,乐心医疗、丝路视觉和古鳌科技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古鳌科技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1021万元,同比下滑184.19%,古鳌科技在业绩预测中表示,基于《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的具体管理办法尚未正式执行,商业银行对于公司产品的采购量减少,以及公司产品降价等原因,推断2017年业绩可能发生重大变动。

  调仓换股逻辑隐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次新股三季报发现,从机构的持仓和调研情况来看,次新股的投资逻辑逐渐向“稀缺性”和“确定性”两方面同步演进。

  所谓“确定性”是要求股票业绩表现出色,并且具有长期盈利的可能性。

  明显的趋势是,机构持仓较多的次新股大多业绩表现出色。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机构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次新股有48家,多家为三季度新增持仓。业绩上,上述48家中只有4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科达利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超过20%,即使扣除业绩同比增速高达7倍的寒锐钴业,剩余47家的三季报营业利润平均增速也逼近75%。

  张峻晓表示,2016年以来,机构投资风格整体偏向业绩和价值,这样的操作风格在次新股的体现也相当明显。张峻晓认为,机构价值投资的逻辑会持续加强。

  此外,投资者开始加仓一些业绩增长好,股价相对低估的次新股。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牛散赵建平三季度共在10家去年12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露面,涉及行业半数为电子和医药生物,且业绩方面,也仅有1家出现净利润下滑的现象。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的研究总监表示,电子和医药是目前市场认为确定性比较强的两个板块,特别是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低,明年初市场进行估值切换的时候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大。

  “稀缺性”是公司处于A股相对稀缺的行业,且市场空间较大,公司是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龙头。机构调研情况反映了对于一些“稀缺性”股票的追逐。市场普遍认为,A股普遍缺乏上市公司的行业有新材料、芯片设计、体外诊断、体育和家具等,这些股票是“稀缺性”标的。

  事实上,机构调研也大多集中于上述行业,比如家具行业的尚品宅配今年获得了488家机构调研,在次新股里被调研次数最多。上市不足两个月的光威复材,因为被认为是A股第一家纯碳纤维概念股,目前已经接受了超过90家机构的调研,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供应商之一科达利有168家机构调研。11月3日,科达利还接受了包括中欧基金、安信证券、中金证券等多家大型机构的集体调研。

  上述私募研究总监表示,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就是所处行业比较尖端,A股没有或者很少同类可比标的,企业本身也拥有比较深的“护城河”,且为政策鼓励培育新兴产业,所以受到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