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持股金额创新高

2017年11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9月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021万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元。相较同期沪深两市逾56万亿元的A股总市值,外资持股占比依然偏低,但最近3年增速较快。

  从资金结构看,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7日,自开通以来,沪股通(北向)资金达1895.39亿元,深股通(北向)资金达1415.44亿元,合计超过3300亿元,占全部外资持股比重约三成。这说明沪股通、深股通已经成为外资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重要选项。

  从持股风格变换看,外资主要偏爱“白马股”和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一般持股期限超过3个月,风格相对稳健,短期调仓幅度不大。以外资持股的重要代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例,Wind资讯统计,根据2017年三季报,全部A股中的QFII重仓流通股共计274只,持仓市值合计1342.71亿元。分行业看,传统金融、白酒、家电、机场建设等板块受到QFII热捧。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认为,境外机构参与A股投资是我国资本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完善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A股逐渐回到重视业绩、资本回报率、有机增长、核心业务盈利模式、护城河等价值投资的经典指标中来,这与外资增持有很大关系。此外,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利好,也给外资增持A股“架起桥梁”。

  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认为,近年来全球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显示出外资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今年外资对A股的配置显著超过对债券的配置。从投资风格看,海外机构一般青睐低波动高股息的股票和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个股。

  “整体来看,未来A股在外资的影响下会越来越国际化,价值投资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策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真正符合价值投资标准的好企业会逐渐脱颖而出,这对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也将产生深远的良性影响。”白海峰认为,未来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要转变,只有关注企业的成长和价值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