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自营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3%~5% 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2017年11月13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江月

  如此快速扩张,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到底怎么样?为了揭开这一谜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大数据倾情解密,看看券商的自营业务战绩到底如何?

  超六成券商自营年化收益率在3%~5%

  可能大家会问,券商自营年化收益率是怎么算出来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根据上市券商第三季报告数据,并结合某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给出的建议,以各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收益除以投资规模计算出投资收益率,相应地算出年化投资收益率。具体为:自营收入=投资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的净收益,自营投资规模=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

  当然,为了尽量准确,记者是以前三季度自营投资的平均规模来计算,即年初与三季度末的投资规模之和进行平均。统计结果表明,2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自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18%,相比2016年度的3.58%,提高了0.6个百分点。

  那么,这个数据究竟是什么水平呢?同银行理财收益率来说,稍逊一筹,但是同公募债券型基金而言,则大显投资能力。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1%,比券商自营高0.43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9%,比券商自营低2.19个百分点。

  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数据测算显示,28家上市券商集中有17家年化收益率在3%~5%,占比超六成,比如包括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和中国银河等。

  其中,最高的为山西证券,年化收益率达到6.27%,也是唯一一家破“6”的券商。而浙商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也在5%以上。相反,招商证券、太平洋等的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下。

  爱建证券表示,“就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收益来看,大券商投资收益远远高于小券商,两极分化现象明显,这是由于券商自身的投资规模和自营收益率两方面造成的,而这也与二级市场表现、公司自营团队投资风格及投研能力等因素息息相关。在股市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下,全年行业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将有望弥补经纪业务收入下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