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参与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风生水起

2017年11月13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险企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目前最关键的是缺乏风险防范的手段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有好的资产我们也想参与,当然这也比较考验我们的管理能力。”一位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面对万亿级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加上政策的有力推动,险资的参与热情不断增加。日前,国寿集团及国寿财险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认购有限合伙企业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84亿元,该基金所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收购招商银行不良资产包。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具有周期长、处置收益高等特点,能较好的匹配保险资金负债期限长的特征。保险机构通过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既缓解了“资产荒”下保险资金中长期资产配置压力,获得较高收益,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与上季末持平。

  2016年以来,监管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险资参与到不良资产处置,为险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了政策依据。如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指导意见》,鼓励包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多种类型实施机构参与开展市场化债转股;2017年5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等特殊机会投资业务、发起设立专项债转股基金等。”

  据李茜介绍,目前保险机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包括间接参与和直接参与两种方式。间接参与包括投资资管、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投资不良资产私募股权基金、参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参与包括保险公司发行债权投资计划、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专项债转股基金等形式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目前险资主要以间接参与为主。除国寿之外,如2015年4月份,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参股重庆富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开展批量转让不良资产业务,而在今年3月份,同样由中国平安参股的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不良资产俨然成为险资的另一条投资渠道。

  李茜表示,保险机构以保险经营业务为主业,此前的资金运用范围不包括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因此,险资目前对于不良资产的风险识别、控制和管理能力相对有限。

  “险企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目前最关键的是缺乏风险防范的手段。”上述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坦言。

  对此,李茜建议,对于尚未获取股权投资资质的中小保险机构而言,可通过与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合作,投资以不良资产为基础资产的金融产品,能够在获取较高回报的同时降低投资风险。而对于股权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的大型保险机构而言,可通过投资不良资产私募股权基金、参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方式参与不良资产投资,一方面可以学习资产管理机构在项目处置过程中的业务流程、风险控制手段,另一方面可以寻找保险机构上下游产业链上的特定投资机会,更好地整合资源,实现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