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收五连阳 基金顺势增仓

2017年11月13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指收出五连阳,大涨1.81%,部分权重和题材股联袂上攻,市场有效赚钱效应较为明显。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99%,上证指数上涨1.81%,深证成指上涨3.83%,中小板指上涨4.02%,创业板指上涨3.6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58倍,相比前一周的16.28倍有所上行;市净率1.80倍,较前一周的1.77倍有所上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26%,相比前一周上升2.6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14%,上升2.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51%,上升2.7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09%,相比前一周上升2.29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6.4%,下降3.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47个百分点,至44.0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52个百分点,至64.0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59个百分点,至77.8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59个百分点,至18.7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22%,相比前一周上升1.6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82%,上升2.4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18%,上升1.51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有所上升。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8.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8.5%,21.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2.6%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6%。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全部A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20.09%,较中报有所提升。利润上边际贡献最大的是周期行业,三季度利润的回升来自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ROE持续修复,驱动力由净利润率到资产周转率。2016年三季度开始ROE持续修复,ROE最初的复苏源于净利润率的快速提升。而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产能利用率提升、资产周转率上行,资产周转率是驱动ROE提升的主要因素。食品饮料与商业贸易改善明显,消费业绩提升明显。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对GDP的贡献也在逐步提升。目前消费升级叠加未来美好生活政策预期升温,消费行业盈利增速的提升值得期待。TMT行业业绩增速低于中报,外延并购风险逐步显现,扰动TMT板块业绩。在今年最后两个月中,面对经济需求的短周期下滑以及利率的上行,相对看好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以及白酒、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消费龙头,以业绩的确定性对抗市场预期的波动。

  从基本面来看,10月地产销售受高基数影响料仍将小幅走弱,低库存下房企补库意愿仍较强,叠加此前拿地较多对投资端仍有支撑,但10月高基数效应下地产投资或与9月持平。中长期来看,受制于销售拖累,房地产产业链回落趋势较为确定。制造业投资方面,环保限产使制造业投资整体处于低位。基建投资方面,存量项目仍将支撑基建小幅下行,但受制于财政支出增速下降影响10月基建增速或小幅下行。总体看来,预计四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或打新基金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