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爆款”与“压线成立”并存 基金发行再现冰火两重天

2017年11月13日 06: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一段时间,公募基金的销售可谓冰火两重天。“爆款”频出,另一方面,不少新基金几乎是压着最低规模线(2亿份)成立。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行情下资金更有选择性,绩优基金经理的吸引力大增。

  低比例配售再现

  11月11日,东方证券资管公告表示由于认购份购超过认购限额,将对东方红睿玺进行按11%的比例配售,2007年牛市之后再现低比例配售。

  东方证券资管公告称,东方红睿玺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自2017年11月8日开始募集,并于当日结束募集。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利息)为178亿元人民币。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等规定,对本基金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确认,确认比例为 11.22%。

  低比例基金配售一度在2006年下半年,2007年上半年的牛市中较为常见,被认为是彼时资金热情之标志。近两年来公募基金发行情况难言乐观,出现东方红睿玺这样低比例的配售更属罕见。业内人士表示,东方红睿玺再现低比例配售足见资金对于优质基金的渴望。

  而东方红睿玺也非东方证券资管第一个“爆款”。9月19日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睿丰封转开、打开申购,由于资金热情太高,至9月21日东方证券资管便公告宣布申购结束。市场传闻东方红睿丰3天募集过百亿。三季报数据显示,东方红睿丰为三季度最吸金的基金,净申购74.82亿份。

  除东方红系列之外的“爆款”产品还有:11月3日银华估值优势募集29.01亿份;10月30日嘉实价值精选成立募集66.1亿份;10月26日华安幸福生活15日募集38.45亿份。10月24日一日售罄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募集约70亿份;9月26日成立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募集51.55亿份,扭转了今年上半年市场对于量化基金的悲观情绪。近期成立的6只FOF募集超过160亿份,其中华夏聚惠FOF更是募得近47亿份,超出市场预期。

  基金火爆发行消息频现,提振了市场情绪。对此,财富证券认为,在A股结构性行情下,个人赚钱难,基金受欢迎程度提升;年底基金公司冲规模加大营销力度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部分基金的发行火爆局面。

  部分新基金仍压线成立

  10月成立的基金中除了上述爆款,以及部分“沪港深”基金之外,仍有部分基金却几乎是压着线成立,对于这部分基金而言,发行挑战依然较大。

  数据显示,10月有7只混合型基金成立,3只发行规模低于3亿份;股票型基金仅嘉实价值精选成立。由于基金发行常常出现大小月的情况,环比来看10月为基金发行小月。

  不过全年来看,今年基金发行困难的情况却非罕见。2017年4月首现公募基金发行失败之后,至今已有7只发行失败。发行失败逐渐常态化,有部分基金在发行困难时不得不四处寻找帮忙资金成立。北京一小型券商人士表示,为基金提供帮忙基金已成为该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一边是爆款频现,一边是压线“艰难”成立。资金在追逐哪些基金呢?

  财富证券指出,投资者越来越趋向于追捧绩优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东方红睿丰由明星基金经理林鹏执掌,兴全趋势三季度净申购61亿份,仅次于东方红睿丰,位居三季度净申购基金亚军;该基金目前由公募老将董承非掌舵。董承非掌舵的另一只基金兴全新视野三季度实现净申购16.31亿份。发行超过50亿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由田汉卿等管理。

  尽管部分基金发行困难,业内人士表示,“爆款”效应还是会提振基金的发行热情。而权益类基金也将为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目前,国内主动偏股公募基金仍相对偏好成长,青睐金融、消费、医药等板块的白马龙头股,考虑到今年以来基金抱团取暖现象明显,预计年末基金将进一步带动消费、医药以及金融板块的白马股以及成长股的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