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支付市场“巷战”正酣 支付宝深耕场景重拾升势

2017年11月10日 2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特约撰稿 张滨西)餐厅、商超、便利店、菜市场、地铁站…… 

  这些常人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眼里,皆是战场。 

  当下,它们正把移动支付的战火烧到密如蜂巢的支付场景里。如同一场又一场“巷战”,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每个支付场景里贴身肉搏,毫厘必争。 

  每一场战争的细小得失都可能左右移动支付的大格局。 

  今年10月,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支付宝从第一季度的54%扩大到第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上季度的40%回落至39.8%。 

  这是支付宝在微信支付一轮轮穷追猛赶下,又一次重拾升势。能够在大基数下取得支付份额增长,支付宝线下扫码业务和场景的布局被认为功不可没。 

  回顾移动支付的历史,当年的支付宝搭着网约车领跑移动支付市场;一场“红包雨”后,微信支付逐步渗入线下,让支付宝倍感四面楚歌;而如今,支付宝又一次通过深耕支付场景大举反击。围绕支付场景的争夺,从未止息。

  

  网约车上打“天下” 

  2011年的10月,支付宝将推出二维码支付方案的消息不胫而走。相关报道称,支付宝希望通过二维码支付将业务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甚至是在中国开创线下虚拟市场。 

  这在当时还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因为二维码在国内尚停留在打折、比价等信息应用层面,多数人还无法想象,二维码支付能在哪些场景上行得通。 

  2012年夏天,打车软件出现了。打车的小额、高频场景与二维码支付形成契合,理所当然成为支付宝推广扫码支付的突破口。 

  2013年5月29日,支付宝宣布与快的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接入支付宝支付方案及信用体系等服务。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扫码”与 “当面付”、“转账”等功能一并成为乘客付款的选择。对于支付宝这一创举,当时,有媒体甚至难掩激动地写道:“打车结账 扫码付、转账付都将成为现实”。 

  紧随其后,腾讯于2013年8月5日正式发布微信5.0版本,开启了微信二维码支付模式,并进入网约车市场。但在二维码支付布局上,微信还不能与激进的支付宝相提并论。 

  支付宝并不满足于二维码支付仅仅应用在打车这一场景上。来自中国广播网的一则消息显示,2013年10月16日,支付宝7.6版钱包上线,其亮点之一就是新改良的“当面付”功能:通过声波识别和二维码两种方式。据报道,“当面付”已在杭州、北上广等地的商超、地铁、影院、校园等场景中开始测试。 

  2013年11月14日,支付宝宣布其扫码支付服务已经覆盖了航旅、游戏、团购、B2C行业等46万家网站商户,用户在网上购物付款时,无需登录支付宝网页,手机扫码即可轻松一键支付。相关报道显示,支付宝将此举视为“实现从电脑支付向移动支付‘平滑过渡’的好办法。” 

  就在这一年,移动支付市场站上风口。易观智库《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总体交易规模突破13010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800.3%。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移动支付如手机钱包客户端、应用内支付、二维码支付等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发展迅速,代表未来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原有的短信支付方式占比逐渐下降。 

  这背后的主要推动者非支付宝莫属。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业务交易额计算,2013年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分别以69.6%,17.8%和 3.3%位居市场前三位。 

  彼时,移动支付市场初现端倪,媒体的新闻还是“支付宝拉卡拉带动2013移动支付市场爆发式增长”,体量袖珍的微信支付远没有进入公众视野。而占据绝对优势的支付宝走下网约车后,一心想着拥抱移动支付的美丽新世界。

  

  遭遇微信支付“二连击” 

  虽然支付宝看上去不可动摇,但大器初成的移动支付市场还不是铁板一块。微信支付就在此时抓住了崛起的机会。 

  2014年1月26日,腾讯财付通在微信推出 “新年红包”。一经推出,微信红包就以病毒式的传播方式活跃在各个微信群。 

  很快便有消息称:“微信绑卡用户破亿、一个红包就超过支付宝8年干的事”。坊间传闻里,马云感叹此次事件是微信对支付宝的“珍珠港偷袭”。 

  倍感惶急的支付宝寄望迅速占领场景,以挡住来势汹汹的微信。招商证券在一篇研报中指出:2014年“双十二购物节”期间,阿里通过人均几十元的补贴来“购买”移动支付场景。据实地调研,商超的新晋移动支付设备多为在原有的收银支付终端上加装一个条码扫描枪。这种被动扫码模式绕开了POS结算通道,本质上是一种通过支付宝完成的线上支付,具有O2O 的特征。扫码枪在活动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使用。 

  就在支付宝以“低廉、易加装”的扫码枪充当“急先锋”抢占移动支付场景之时,作为新晋势力的微信正在筹谋一盘大棋。 

  实际上,仅凭一次“红包大战”,微信远不能撼动支付宝的地位。尽管微信已无处不在,但一些用户并未把微信视为商业活动平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腾讯相继投资了滴滴出行、美团点评在内的初创公司。把微信与合作伙伴的应用连接在一起,能够让用户直接通过微信支付为一些服务付费,从而拓宽微信支付的接受度。而这无疑为微信支付把触角伸向场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腾讯铺好了路,接下来还要看微信自己。为了更好的占领各类消费场景,失去先发优势又缺乏电商基因的微信支付,需要比支付宝更加“用功”。来自中国网的一篇名为《真功夫开通微信支付后鸟枪换炮 大幅提升收银效率》的报道讲述了真功夫接入微信支付后的变化。其中提到一款由微信官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硬件——小白盒。 

  店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真功夫统一用扫码枪,那种拿着枪等着扫顾客二维码的感觉好像在催促顾客,客人容易产生心理压力,现在用了这个小白盒,我指导顾客自助完成支付就行,扫完码还会语音报告付款金额,而我可以腾出手来帮顾客拿餐,这在高峰时段解决了很大问题,等于让店里多了一个人手,感谢微信支付团队对用户体验细节的把控!” 

  微信支付对真功夫的改造并非个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白盒这类硬件之于微信支付,就是其改造各类场景的“利器”。记者调查发现,这款印有微信支付LOGO的小白盒已出现在支持微信支付的7-11、味多美、肯德基等线下商户中,并多次亮相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 

  公开信息显示,小白盒出自一家叫做意锐新创的公司,是一款自助式二维码支付设备。相关介绍中,小白盒能做到即插即用,与收银机无缝对接,轻松改造各类支付场景。 

  与自助式的扫码工具相比,支付宝选择的扫码枪在用户体验上则相形见绌。在很多使用扫码枪的收银台,消费者举着显示有二维码的手机,收银员拿着扫码枪瞄准成为使用这一工具的标志性动作。意锐新创创始人王越曾在媒体采访中讲述过小白盒的设计初衷:消费者主动扫码,减少了消费者把手机交给他人时的不快和扫码枪瞄准时的尴尬。这种无需收银员操作的自助式支付方式,显然更符合移动支付简单、便捷的特性。 

  从一定层面上看,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线下场景的对抗,似乎是扫码枪与小白盒的比拼,但这本质上却是一场“用脚投票”的用户体验较量。因为,市场已经做出了选择。 

  市场调研公司iResearch的数据显示,腾讯2015年的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增长了近一倍,从2014年的11%增至20%。与此同时,支付宝的份额则从82%下滑至68%。 

  到了2016年,微信与支付宝“一上一下”的趋势更加明显。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为54%。腾讯同期的市场份额则从16%飙升到37%。艾媒咨询数据则显示:2017年上半年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3.8%,微信支付和QQ钱包为代表的财付通则占有40.3%。眼看微信支付就要追上支付宝了。 

  杀进“巷战时代” 

  微信支付对支付宝的步步紧逼,让支付宝走向了一个不得不变的关口。 

  面对微信这样活跃用户近10亿、每天打开时长9个小时的超级应用,支付宝这样的工具型应用一直被认为缺乏“高频”场景带动支付拓展。 

  支付宝想过以社交切入,将战火烧到腾讯的主战场。从来往、红包聊天到“咻一咻”,支付宝的尝试越来越大胆。直到“圈子事件“爆发”,支付宝一度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最终,无奈的支付宝砍掉了社交功能。 

  在去社交之后,支付宝开始着眼线下。2017年上半年,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设立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口碑发布“码战略”,打通“二维码-店铺-支付”通道,通过二维码推动线下市场数据化的进程,进而帮助商家识别、管理流量,实现精准营销。深耕线下的口碑无疑为支付宝提供了综合生活服务类场景的入口。 

  今年6月,艾瑞发布了一份移动支付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三年的口碑“双12”,线下参与商家数从原来的2万逐步增加到了100万和200万。报告援引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口碑日均交易笔数超越美团。报告认为,口碑属独立业务线,战略意义重大,已成为微信支付线下竞争新劲敌。 

  此外,小微商户也成为支付宝的“必争之地”。今年2月,支付宝上线收钱码,并推出免费提现、赔付保障等服务,拉拢小微商户。10月24日,蚂蚁金服宣布新战略,继续以“收钱码”为基础,向线下小微商家提供名为“多收多赚”的多维金融服务。 

  深耕线下的决心,让支付宝扎进更多细分的场景中与微信支付“近身肉搏”。 

  9月18日,马化腾在安徽合肥亲身示范刷“码”乘公交,推广微信支付。9月22日,支付宝则在杭州、武汉、天津、青岛等城市推出刷支付宝免费乘公交活动。 

  10月30日,蚂蚁金服宣布,上海磁悬浮列车和香港出租车正式接入支付宝服务。而微信于10月31日透露,旗下WeChatPayHK正式在香港开通二维码支付等功能,并将于年底前接入超过1000辆出租车。 

  见招拆招,支付宝在与微信支付的场景之争上毫不逊色。而在琐碎但必要的移动支付线下接入服务上,支付宝也逐渐追上微信的脚步。比如,印有支付宝LOGO的小白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支付宝的合作商户中。 

  而在更多全新的场景,支付宝已经快马加鞭开始了面面俱到的布局。不久前,支付宝宣布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未来校园”,在校园身份识别、消费、缴费、签到、芝麻信用诚信积分等校园应用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树立标杆,切实为学校师生解决校园内的场景服务难题。 

  不过,即便在校园这一新辟场景,支付宝也难得“清净”。10月28日,微信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微信·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发布会,综合利用小程序、微信支付、公众号等微信能力,为学校各方提供聚合类信息管理平台。 

  有意思的是,就在支付宝、微信还忙于为争夺校园场景筹谋合作、发布方案之时,二维码支付领域的后来者银联已在湖北高校渐成气候。 

  据长江日报11月9日消息,银联二维码支付已上线湖北高校,实现校内食堂扫码就餐,并提供 “助学用餐补助”优惠。以武汉大学为例,银联助学用餐补贴上线1个多月就已有约1.2万多名师生注册成为银联钱包用户,累计25.3万人次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服务并享受优惠。同时,中国银联还围绕高校师生生活需要,以校园食堂为中心,在校园超市及周边商户开通银联二维码支付。 

  有场景的地方就有“战争”,一场围绕校园场景的争夺已然拉开帷幕,谁会是这次的赢家呢?而像校园这样等待开掘的场景不在少数,谁又会是最后的赢家呢?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围绕线下场景的争夺会愈演愈烈”,知名互联网研究专家刘兴亮断言:“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掌握线下场景是未来的王道。现在,可供挖掘和开放的场景还有很多,谁能更好快的改造这些场景,谁就掌握了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