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非法期货交易陷阱

2017年11月10日 09: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近年来,一些投资者在参与现货平台投资时赔得血本无归。因此,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落入非法期货交易的陷阱。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不少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通过发展会员或者代理商招揽客户,在其搭建的电子交易平台上,以贵金属、农产品、原油等为交易对象,通过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实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交易模式看,这类地方交易场所采用期货市场特有的交易、结算及风险管理制度。比如,这些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以小博大,即以1∶10至1∶200不等的杠杆比例交易,放大了参与者的投资风险。又比如,采用双向交易模式,允许卖空,但基本无实物交割,与现货市场完全脱节。更有甚者,有的还实施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和强行平仓制度,并通过收取各种交易费用获利。但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合法期货业务资格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期货交易。

  对此,投资者应当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首先,应掌握基本法律常识。证券期货行业是特许行业,从事证券期货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机构必须取得证监会批准的业务资格,现货交易场所不得从事期货交易。投资者从事期货投资时,应选择在证监会批准的具有期货经营业务资格的合法机构开户,选择合法期货交易场所的上市品种交易。

  其次,应掌握基本投资常识。风险与收益往往成正比,绝没有无风险的高收益。对于口头或书面的低风险、高收益等收益承诺和宣传“话术”,投资者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不要轻易划付资金到个人账户。不法分子往往以效率等理由诱导投资者将款项划入其本人个人账户或员工个人账户,而不是公司收款账户,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识别和防范。

  再次,要善于收集证据,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现货交易场所由地方政府审批,由地方政府负责监管。投资者发现上当受骗后,要注意收集证据,向当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反映,如涉嫌诈骗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