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牵手金融科技公司成大势所趋

2017年11月10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业态,同时也对传统银行业务产生了一定冲击。如何应对这一趋势,成为摆在传统银行家面前的新课题。在日前由京东金融与红杉资本联合主办的“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与会人士表示,银行的基础业务正被外部细分的金融机构和公司分割蚕食,面对新金融生态,传统银行势必要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合作共生。

  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传统银行的内生产品链正逐渐演变成全社会的产业链,银行的基础业务正被外部细分的金融机构和公司分割蚕食,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最终将变成“毕加索的鱼”,即骨架尚存,却没有了使用价值。

  具体来讲,朱民认为,当前的金融市场生产模式有了根本的变化和颠覆。以前的银行机构产品服务是内生的,从产品设计到风险管理、财务监督再到客户、机构、经验反馈,都是银行内部的产品链,但当前这个封闭的产品链被一个个的外部产业链切入和肢解了,银行的服务过程变成了外部社会的合作过程。“这个产业链被越拉越长,越拉越细,这是一种颠覆,这种颠覆不仅是产品上的,更多的是组织架构上的,根本上是改变了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

  对此,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赞同,他认为,面对新金融生态,传统银行家要跳出狭义银行观,积极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合作共生,这也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他举例称,目前与江苏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的互联网公司达24家,在数据挖掘、模型建设、产品设计、平台打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叠加,初步搭建了智慧银行体系,包括智慧风控、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运营等众多创新模式和创新平台。

  季明强调称,合作共生不是同质的叠加,而是优势的互补。银行具有三大优势:拥有庞大高质量的数据优势;长期风险管理的能力优势;广泛客户基础的信用优势。而互联网公司也具有三大优势,分别为服务简单快捷,应用场景丰富,批量业务及信息收集处理优势明显。

  以京东金融为例,据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介绍,京东金融的风控体系是利用深度学习、图计算、生物探针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工审核授信和放款,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另外,帮助银行在信贷审核上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客单成本降低了70%以上。

  最近一年,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开展合作。五大行分别与阿里、京东、百度、腾讯、苏宁进行了强强联合。继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之后,城商行也迈出了和金融科技巨头深度合作的步伐。近日,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以及中原银行也分别与金融科技巨头宣布战略合作。10月下旬,中原银行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河南省农村金融领域实现资源整合,围绕农村客户打造覆盖金融、生活消费、保险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

  “银行不会消失,但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一定会改变。”季明认为,未来银行的智慧化建设之路应引入互联网大数据基因。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和银行应抓紧合作良机,发挥聚合效应,合作越主动、越深入,作用越显著。银行要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构建一套全新的体系,体现普惠性和社会性,打造智慧银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