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 希望美方扩大高技术产品出口

2017年11月1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1月9日,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据统计,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

  在中美双方经贸合作加强的同时,外交部11月9日消息显示,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此外,据外交部消息,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金融业现在正按步骤逐步扩大对外开放,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级规模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自身实力已经开始成长壮大,中国的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美国的金融机构肯定也很“垂涎”。

  将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外交部消息显示,中美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并就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中方愿就增加自美商品进口、各自外资安全审查政策同美方加强沟通。双方欢迎两国民航当局签署《适航实施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将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对干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实际上,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今年中国已相继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与《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在中国投资的政策限制,降低外资在金融、通讯、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采矿等行业领域的准入门槛,积极制定财税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就金融业而言,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目前也已经到了需要通过扩大开放来强化市场竞争,同时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外资到中国来投资,到中国来开展这个金融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放开对金融行业的市场准入,显然会显著提升国内金融业的经营效率,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参与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有利于培育国内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形成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11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时表示,中国从来不追求对任何国家的贸易顺差,中美建交几十年来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事实也充分表明,两国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和相对平衡性。

  李克强指出,欢迎美方拓展对华服务贸易,扩大高技术产品出口,通过更高层次的经贸合作、更充分地释放互补优势,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11月9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希望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对外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发展。

  11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收窄17.8%。同时,数据还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美贸易总值达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较快增长。

  高峰表示,从今年前10个月的我国进出口情况来看,以人民币计算,我国的累计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了9.8个百分点。从逐月的情况看,除个别的两个月份以外,进口比出口增速均高出5个百分点。

  高峰指出,这里面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的消费市场需求将会持续扩大。

  高峰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世界贸易增量的将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拉动力量。

  美方应放宽相关出口管制

  张建平也表示,中美之间出现的贸易顺差情况,是客观发展的结果,并不是中国主观追求的结果,制造业在我国产业中占比很高。而美国制造业占其GDP只有15%,主要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中美的产业结构差异导致了中国肯定会对美大量出口商品。

  “另外,中美之间有全球价值链的合作。美国拥有品牌与技术,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与组装,这种客观现实是一个国际分工的结果,而且是几十年慢慢形成的。”张建平说。

  高峰表示,将于2018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希望通过扩大进口、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市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张建平表示,美国在服务贸易对中国是顺差。中国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很大,美国可通过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降低自身逆差。

  外交部消息也显示,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双方将就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或中长期合作规划保持沟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