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白马风格依旧领衔 年末考验基金选股能力

2017年11月10日 06: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过去的10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情况分别为0.43 %、1.15%、0.96%、-0.55%。分行业来看,10月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在市场风险偏好回落的时候再度显现出稳健优势。部分机构人士认为,目前权益市场难以出现大的趋势性走势,投资策略依然以寻求结构性机会为主。而随着市场情绪热度的不断升高,成长类标的会更具弹性,也就更具关注价值,在未来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类股票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消费、金融、港股主题表现突出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分类,10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28%。具体来看,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86%,7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的10.47%;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3.24%,8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中海医疗保健的10.86%。

  基金表现方面,指数基金排名靠前的是保险、消费类指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10.47%)、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9.30%)和招商中证白酒(9.09%);而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大消费(食品饮料、医药)以及港股上配置较多的基金表现优秀,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海医疗保健(10.86%)、广发医疗保健(10.32%)和诺安低碳经济(10.31%)。

  混合型基金10月的平均收益为2.0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3.5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0.69%,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1.8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2.93%。偏股型产品中8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12.44%。灵活型产品中,8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汇安丰利C的14.22%。平衡型产品中,8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汇添富蓝筹稳健的9.34%。偏债型产品中,8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兴全精选的8.38%。从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股来看,多为配置白酒、家电龙头等白马产品。

  QDII基金方面,10月的平均收益为1.81%,其中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表现最好,涨7.01%。从具体品种来看,标普科技股、港股、原油主题的QDII表现较好,美元债、海外生物医疗的QDII表现较差。

  相比于权益类产品,债券型基金表现则十分平淡。受诸多因素影响,10月债市大幅下跌,债券型基金当月平均收益为0.14%,二级债基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0.15%,62%产品收益为正,新沃鑫禧的155.91%(大额赎回)涨幅最大,排除赎回影响,收益最高的为国泰淘金互联网(2.63%)。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1%,6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民生加银鑫兴C的4.18%(大额赎回),排除赎回影响,收益最高的为泰达宏利聚利(1.72%)。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8%,6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汇添富多元收益A的2.76%。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0.01%,42%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富国可转债的3.58%。

  从表现优异的债券基金配置来看,“短债+白马股”的组合杀出重围;债券部分以短久期为主才能不受市场大跌的负面影响,而权益端配置白马股则辅助增强收益。

  年末市场热度或高于前三季度

  “正如我们在半年度策略中提到的,上证综指三季度持续在3000点至3300点的箱体之内震荡。而综合国内外证券市场走势及国内经济发展的延续性,未来两个月,指数的震荡空间大概率会上一个台阶。投资者需要关注市场资金面与交易量的匹配度。基于市场上的财富效应逐渐显露,叠加未来两月大概率将处于货币政策‘真空期’,并且经济数据继续向好,预计市场热度大概率将高于前三个季度。”中欧基金指出。

  近期可认购新基数量也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一周新成立基金共6只,较前周增加3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38.6亿份,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78只,基金发行热度持续回升。在此期间成立的4只混合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型基金,其中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募集资金规模高达74.41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募集首日即宣告募集结束。

  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中欧基金提到,今年美股和港股的科技股持续上涨,积聚了极强的赚钱效应,而A股小股票则相对表现不佳,对于未来市场,小股票可能会出现趋势逆转,市场对小股票的估值方法可能由PEG法转向按流量估值,由此带来一波金融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在未来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类股票,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外围市场的发酵,全球科技股的上涨主因是盈利和估值,且未出现明显的泡沫;二是,创业板从2015年至今不断调整,一批有价值、有质量、未来有空间的科技类标的已经调整得较为充分;三是,市场情绪的热度升高,成长类标的会更具弹性,也就更具关注价值。

  此外,四季度大部分的股票可能整体呈现波澜不惊的状态,而少部分股票或出现股价突围。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继续考验选股能力,投资者之间的收益回报或将进一步拉大。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或依然较难通过直接投资股票获得丰厚收益。

  尽管科技类股票值得关注,但中欧基金指出,短期内并没有看到市场风格会迅速一边倒地切换到成长风格,供给侧改革提升了大型国企所在行业的集中度,改善了这些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所以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不会果断把仓位从价值调换到成长上,未来两个月市场风格或将呈现为不同主题间的轮涨轮跌。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把握板块轮动效应

  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市场对十九大报告中与经济、市场相关的政策解读趋于充分,新增投资热点逐步完整发掘。中银国际认为,预计到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大的政策主题进入相对真空期,在此环境下政策面难驱动市场风险偏好的短期提升。加之今年的冬季限产、停工时点将比往年更早,生产活动的提前放慢将会让资金直到明年年初才会关注全年业绩,当下业绩行情的展开将更集中于市场对三季度业绩的认知。

  而对于11月份基金投资,中银国际仍然建议维持稳健配置思路,继续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产品方面,以管理能力较强的高性价比基金,如业绩稳健的价值、蓝筹风格的基金为主,可以关注其中重点配置医药、食品等大消费行业的基金。同时继续关注基金的主动选股能力。结合市场环境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者可以进一步增加对综合投资能力较强的成长风格产品的配置比例,特别是其中投资操作风格较为灵活的基金,有助于把握月内可能出现的板块轮动机会。此外,量化投资基金具备的较为独特的选股优势近期也值得留意。

  对于积极型组合,可在稳健配置基础上,搭配投资风格灵活型产品,把握投资机会。主要以权益类产品为主。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愿意在承担高风险基础上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稳健型组合方面,以固定收益类产品组合为主,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愿意在承担较高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相对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而保守型组合则以货币型基金为主,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期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值的投资者。难以承担较大幅度亏损的低风险偏好者可以适度参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