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型基金拼杀激烈 沪港深主题有望夺冠

2017年11月10日 06: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蕊

  临近年末,基金业绩竞争逐渐白炽化。在这场排位战中,数量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的混合型基金尤其受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排除非正常上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混合型基金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已取得了60.69%的回报率。得益于今年港股市场的良好表现,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多只基金领跑,或已提前锁定混合型基金冠军。而随着市场进一步回归基本面,机构纷纷选择价值投资作为首选策略。

  混合型基金收益大多为正

  数据统计,排除大额赎回等原因导致的非正常上涨基金,截至11月9日,在2763只有数据统计的混合型基金中,2547只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比超过92%。另一方面,对比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1.44%,864只基金跑赢均值,占比为31.27%。

  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从大部队业绩来看,共有155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在0%至10%之间,占比过半;而在先头部队中,今年以来共有65只混合型基金回报超过40%,收益最高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已取得60.69%的回报率,目前暂居混合型基金收益第一,成为角逐冠军的热门选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混合型基金今年累计收益前5席中,沪港深基金占据3席,且10月以来回报率均超过9%,夺冠希望颇大。

  事实上,随着港股市场的持续走高,今年沪港深基金普遍收获颇丰。根据数据,在63只名字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混合型基金中(分份额统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21.93%,其中9只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达40%以上,14只进入混合型基金收益前50名。而关注10月以来的数据,有1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区间回报率超过8%,增长势头持续迅猛。

  统计基金三季报的重仓数据可以发现,业绩排名前20只的混合型基金,都不约而同地抓住了白酒、银行、周期股等热门主题的上涨行情,重仓个股也多属于行业龙头白马。例如东方红睿华沪港深重仓了热门中概股吉利汽车、海康威视(002415)、伊利集团;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则重仓了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华友钴业(603799)等有色周期股;银华盛市精选则将五粮液、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等揽入囊中。

  年底榜单变动频繁

  将目光拉近至四季度,可以发现,混合型基金的领跑军团与三季度已大不相同,多只前期表现稍平的基金开始最后的爆发冲刺。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9日,10月至今收益暂时排名前20只混合型基金中,共有6只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不超过30%,部分基金10月以来的收益率甚至与前三季度的累计收益不相上下。

  四季度业绩表现进步最明显的莫过于医药主题基金。受政策与基本面双重利好提振,医药行情近期持续发酵,相关主题混合型基金也随之翻身扮靓。Wind数据统计,近期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中欧医疗健康A双双走高,10月以来收益分别为14.33%和13.24%,闯入第一梯队。而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仅为33.82%和31.93%。

  另一方面,消费主题的持续演绎,让三季度本就收获颇丰的相关基金继续延续业绩优势。例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3月份重仓持有白酒、电器、文具、医药等消费个股,今年累计收益率高达50.11%,10月以来收益率也达到了14.25%。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不会依据宏观数据起伏大幅调整持仓结构,消费服务、科技创新依然是其最关注的投资领域。未来会始终坚持价值选择标准,关注企业的经营绩效和财务表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来涨势最好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均为2016年下半年刚成立的次新基金,近期的漂亮业绩疑为得益于三季度的积极打新。根据基金三季报,这两只基金不约而同地在三季度重仓了多只下半年刚上市的新股,并表示看好四季度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集中回归价值投资

  今年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市场回归基本面的元年,认为随着权益市场慢牛行情的持续,行业和个股分化将使价值投资代替趋势和主题投资成为首选的投资策略。在此背景下,业内投研团队纷纷摩拳擦掌,积极布局看好板块。

  安信基金袁玮表示,从当前市场特征看,从外延走向内生,从概念炒作走向精选个股的风格已持续近一年。透过最近几年市场指数的大波动、市场风格的大转换不难发现,基于理性价值判断的投资并不是专指投资蓝筹股,2012年兴起的小股票行情同样是价值投资的一次经典实践,只是到后期演变成了赚钱效应驱动的泡沫行情。他同时指出,目前来看,绩优蓝筹股的行情还未走完,还没有普遍性的估值泡沫出现,大部分前期的强势股估值依然具备场内相对优势。

  银华基金李晓星同样关注个股的业绩和估值。他表示,四季度政策和基本面相对平稳,对行情继续保持乐观,判断市场仍会震荡向上,结构上更偏向中证500、中证1000。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选股主线会围绕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并将重点配置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继续主要集中在白酒、新能源、电商、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同时在不发生新的增量利空的情况下,维持偏高仓位,力争给持有人带来绝对收益。

  而在国泰基金程洲看来,A股市场由于需求下行和存量博弈的增加,结构性行情依然是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在此市场环境下,应当坚持价值投资,甄选景气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原因在于龙头公司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或是管理层机制方面均具备独特优势,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