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英科技上会被否 海通证券保荐再失一城

2017年11月09日 1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发审委最新一次审核会议结果,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能通过。

  根据公告,发审委主要关注了中英科技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与关联方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等问题。

  就毛利率问题,发审委问询了中英科技两类主要产品单价在报告期内呈反向变动的原因,公司自制PTFE膜对毛利率的影响及合理性,以及今年上半年原材料大幅上涨,中英科技部分主要产品平均售价上涨,要求说明平均售价上涨的原因和维持高毛利率的可行性。

  在关联方问题上,发审委主要关注到中英科技与关联方之间存在借款、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等情况,金额较大且较为频繁。并且中英科技向实际控制人筹借资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等,都被发审委提及。

  另外在报告期内,中英科技对不同客户收入确认时点分为耗用后对账确认、签收后对账确认、签收后确认。其中耗用后对账确认比例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分别为32.99%、40.30%、27.51%和10.61%,而签收后确认比例分别为9.37%、10.37%、25.98%和38.32%。在不同确认方法下,确认收入占比发生较大变化,发审委要求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对此给出核查意见。

  在财务数据方面,中英科技应收账款金额较大,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3.42%、43.58%、47.59%。特别是2017年6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和同期收入占比不相匹配,引来发审委的询问。

  作为中英科技的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已经四单IPO项目未能通过发审会。包括今年1月拟冲击创业板上市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3月上会被否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月上会被否的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今年6月被否的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