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跷跷板效应”或再现

2017年11月09日 09:45    来源: 期货日报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下游的传导,理论上存在两种机制:一种是成本推动,上游产品涨价带动下游涨价,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另一种是需求拉动,终端需求旺盛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由下游向上游传导。在供给侧改革作用下,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后,成本推动涨价的压力逐步加大。

  一般情况下,价格传导的机制并不能完全分割,而是交互作用的结果。历史经验显示,PPI向CPI传导的强度和速度取决于投资需求的修复进程。随着上游价格的抬升,下游成本压力增加,主观上具有涨价的冲动。但若需求不能保持稳定,下游行业也很难将涨价冲动付诸实践,可能出现价格传导不畅的局面。在需求持续稳定阶段,下游行业将逐步涨价应对成本压力,PPI向CPI的传导过程将加快。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维持稳中向好,对于部分需求有所改善的行业,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已有所显现。从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观察,下游成本压力有所显现。2017年三季度,PPI同比增速高位持续回升,PPI与CPI剪刀差较二季度再度扩大。A股上市公司利润构成中,占比较高的下游面临一定压力。三季度下游毛利率相比中报的22.82%小幅下滑至22.76%。

  目前,价格由上游向中游行业的传导已逐步畅通,预计下一阶段将向下游传导。由于成本压力无法顺畅传导,上游部门对于中游制造业形成了显著的挤压。今年二季度以来,中游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减弱,中游毛利率持续改善,三季度中游毛利率由中报的15.97%继续提升至16.32%。

  面对通胀回升的可能,我们认为中短期市场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状态。虽然10月外汇储备31092.1亿美元,连续九个月上升,但对中短期提供的增量货币料有限。在银行超储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承压,逆回购投放仍然偏短期,主要用于平抑资金短期波动,较难明显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

  经济向好,同时通胀压力加大,对股市与国债的影响是不同的。经济基本面与通胀回升的压力均对国债市场的表现形成压制,我们预计中期债券市场仍将延续弱势振荡。经济的韧性利于A股业绩回升。三季报显示,A股业绩增速相比于中报小幅回升,全部A股业绩同比增速上升1.84个百分点至19.85%,明显强于去年三季度业绩增速2.27%及去年年报增速3.37%。鉴于通胀回升与流动性难以明显改善,A股形成单边牛市可能性不大,更多表现为强势振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