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振荡攀升 慢牛行情延续

2017年11月09日 09:43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

  

 

  上周市场出现连续的调整,各大指数“泥沙俱下”,盘面上市场赚钱效应降至冰点。受此影响,沪指已完全回补了国庆节之后的跳空缺口,并在6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本周伊始,沉寂多日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权重股相继发力,带领大盘扭转上周盘面的弱势,沪指突破3430点,深圳成指、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也均创出阶段性新高。

  两融余额再破万亿元大关

  从反映市场情绪和交投活跃度“晴雨表”的两融余额指标看,尽管上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两融余额却并未受此影响,反而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出现逆势攀升的现象。11月首个交易日,两融余额自2016年1月14日跌破万亿元关口后,首次再度站上万亿元大关。截至11月7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0123.94亿元,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保持在万亿元关口上方运行。

  从今年两融余额指标的走势看,整体上呈现“W”形的走势特征,除在今年的1月中旬—2月中旬及5月中旬—7月底这两个时段维持在9000亿元以下运行外,其余时段均保持在9000亿元上方运行。从8月站上9000亿元,到9月增加至9500亿元以上,再到10月之后维持在9800亿元至10000亿元之间徘徊,最后到11月攀升至万元关口以上,两融余额可谓是一路节节攀升。融资融券作为反映市场情绪晴雨表指标,其规模的攀升,一方面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以及资金层面对后市的看好;另外一方面也显示出增量资金正在陆续进场。实际上,从以往市场行情走势看,两融余额的增减变动,多数情况下是与A股行情走势呈正相关关系。

  结构性慢牛行情的主趋势未变

  从上市公司已披露完的三季报情况看,三季度单季及前三个季度的企业净利润增速均呈现显著提升的势头。单季而言,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增加8.1个百分点至21.6%。剔除金融后,非金融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增加13.3个百分点到36.5%。整个三个季度,A股全部口径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达到19.0%,较上半年回升2.3个百分点。剔除金融后,非金融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达36.6%,较上半年提升2.3个百分点。随着企业盈利面的进一步向好,由业绩驱动指数走强的逻辑将继续演绎。

  从全球央行的动向看,美联储11月货币政策决议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00%—1.25%不变,但会后CME“美联储观察”预计美联储12月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的概率超过95%。上周英国央行宣布将目前的利率上调25BP至0.50%,这是英国央行近10年来首次加息。此外,欧洲央行早些时候也正式宣布从2018年1月开始减少QE规模。随着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相继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已经进入紧缩周期再获证据。从国内看,在全球流动性大概率缩紧,叠加国内金融监管及金融去杠杆延续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将继续维持易上难下的格局。我们应该看到,在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短时间内仍不具备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市场难以走出快速上涨的行情。后市在行情的演绎上更可能是由上市公司业绩改善驱动下的“结构性慢牛”走势,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水平将继续成为市场分化的关键因素。

  大盘在周三盘中创下新高之后出现回落,表明市场虽有上升的动能,但不具备持续大幅拉升的基础。我们预计大盘短期内仍有振荡反复的可能,大盘想要真正站稳3400点还需要量能方面的进一步配合,但指数总体上行的趋势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在期指操作上,建议继续坚定看多IF、IH后市走势。IF多单继续持有,止损放在3910点一线。IH多单继续持有,止损设在上升通道下轨线2785点附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