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2017年11月0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小幅下调,境内外价差仍处于低位。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涨势放缓,为人民币汇率企稳创造了较好的外部条件,美元指数年内潜在上行空间有限,加之中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预计后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延续双向波动、整体稳定的运行格局。

  人民币小幅下跌

  在隔夜美元指数反弹的背景下,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61个基点,报6.6277元。受此影响,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高开于6.6370元,早盘于高位窄幅震荡,午后则先抑后扬,盘中最低触及6.6444元后,随美元指数走弱而收窄跌幅,16:30收盘价报6.6343元,较上一交易日跌19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偏强震荡,截至北京时间8日16:30报6.6378元,上涨31基点,境内外价差仅18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偏弱震荡,盘中下探至94.7677,截至北京时间8日16:30报94.8223,跌幅为0.12%。

  消息面上,我国10月进出口贸易数据不及预期,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进口值为9940亿元,同比增长15.9%,预期增长17.5%;出口值1.25万亿元,同比增长6.1%,预期增长7%;贸易顺差为2544.7亿元,收窄20.3%,预期2804.5亿元。

  双向波动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影响因素仍是美元指数,随着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充分定价,年内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空间预计有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整体稳定的运行格局大概率延续。

  “预计年内美元指数回升幅度有限,人民币维持宽幅波动。”东吴证券指出,往前看,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已经充分体现,年底开启的缩表对市场冲击有限,特朗普税改案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元指数本轮反弹幅度有限;国内方面,四季度经济预计保持良好韧性,大概率实现6.8%的GDP增速,同时年末季节性购汇需求减弱,预计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在6.65中枢附近宽幅波动。

  申万宏源宏观表示,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带动美元反弹,人民币汇率和外储压力逐渐加大,10月份外储增幅显著收窄。不过10月份实际外储增量虽较9月份外储增量210亿美元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处近年来的高位,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贬值预期被打破后,此前受到压制的结汇需求持续释放。随着年底临近,人民币汇率和外储压力将继续显现,但三方面因素决定了并不用过度担忧:一是结汇需求仍有释放空间;二是企业债务重组已基本完成,市场对待汇率波动更加理性;三是中美利差处于高位,资本外流压力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