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被“调仓” 三类股或可关注

2017年11月09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沪指昨天盘中涨至3434.49点,再创去年初以来新高,不过,个股分化却很大。今年以来,能跑赢大盘指数的个股不到两成。

  例如,本周大盘持续上冲,但部分白马股已被机构大举抛售,昨日午后也是白马股走跌,拖累大盘几乎平盘报收。

  分析称,业绩为王仍是择股关键,近期低位有持续放量迹象的滞涨蓝筹股交易机会更大,以航空板块为代表的二、三线蓝筹股有望群起而动。

  专题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张忠安(署名除外)

  昨日A股继续飙升,沪指收盘创下两年多新高。自三季报行情结束后,A股持续调整,沪指已完全回补国庆节后的跳空缺口,在60日均线附近获支撑后继续上行。周二蓝筹股带动沪指重返3400点上方,市场成交量恢复至5000亿元以上。昨天沪指午后虽快速回调,但行情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大盘暂没出现见顶迹象。

  部分机构悄然出货白马股

  不过,对于前期强势白马股的态度,机构却出现严重分歧,不少机构更是已在悄然出货,例如,恒瑞医药今年以来连续上涨,本周二收盘下跌4.49%,昨天收盘再度下跌2.53%。据交易所数据显示,沪股通在本周一净卖出恒瑞医药4.26亿元,创下自沪股通开通以来该股单日净卖出最高纪录。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沪股通还持有恒瑞医药流通比例达到12.35%,为历史最高纪录。

  口子窖也发布公告称,股东高盛于3日合计减持公司1320.21万股,减持比例2.2%,估算成交额6.08亿元。据悉,2008年开始,高盛连续出资购买口子窖股权,前后共计投入3.55亿元,成第一大股东。口子窖在本周二和昨日股价走势也持续疲软。

  此外,年内表现最为亮眼的白酒股板块也整体遭遇外资和其他机构抛售。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为例,三季度前十大股东中,证金公司、易方达资管(香港)、奥本海默、GIC等多家机构选择了减持操作,相较之下,增持机构寥寥。

  又如另一只白酒龙头五粮液的前十大股东中,证金、汇金、瑞银等多家机构三季度都选择了减持,增持机构同样寥寥。

  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也对多只白酒股进行减持。数据显示,五粮液二季度末沪股通和深股通持股比例尚有2.96%,截至昨日持股比例已降至2.80%;口子窖二季度末沪股通和深股通持股比例尚有7.47%,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降至2.70%。

  年内跑赢大盘个股不足20%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10.05%,沪深300指数涨22.29%,深成指涨12.48%,上证50指数涨23.31%,中小板涨22.09%,而创业板指数则下跌4.89%。

  不过,在剔除2016年9月之后上市的新股后的2892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上涨的有811家,占比为28.04%,下跌的个股达2081家,占比为71.96%。其中,能跑赢沪指的个股有544家,占比18.81%,不足两成。若与目前机构参照标准指数沪深300比较,同期跑赢该指数的仅12.41%。另外,在这2892家公司中,能跑赢上证50指数的更是低至11.51%。

  一位国有券商广州分公司投资顾问指出,随着IPO常态化,未来A股上市公司体量会很大,融资功能基本能实现,但二级市场投资者要想赚钱并不容易,“未来可能就是那些好的公司会越来越好,而更多的公司股票可能没有人买。”

  看业绩择股 关注滞涨蓝筹

  有业内人士称,面对今年结构性行情下的个股大涨,谨慎的投资者很可能会选择布局前期滞涨的主题,瞄准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此外,机构的抛售与三季报基本披露结束也有一定的关联,很多大资金投资者一般会在季报披露后,才会开始新的调仓换股动作。

  而据choice数据,沪港通和深港通中的北上资金在减仓近期加速上涨的食品饮料、电子龙头股的同时,加码布局了同样处于上行期而涨势相对和缓的家电、交运等板块。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周三合计净流入19.95亿元,其中沪港通资金净流入10.8亿元,深港通资金净流入9.15亿元,资金仍然在买蓝筹股,但是蓝筹权重股却没有怎么涨,说明这部分进来抄底的资金进入的应该是低位滞涨蓝筹股。”广州证券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这样分析。

  还有分析认为,在大盘节节创新高时,MSCI增量资金即将蜂拥入市,他们大概率会选择一些还没有怎么起涨的低位蓝筹个股建仓。因此,近期低位有持续放量迹象的滞涨蓝筹股存在一定交易机会,二、三线蓝筹股有望群起而动。

  有券商最新分析报告则挖掘出了航空股。从近几日盘中异动发现,沉寂多时的航空板块出现脉冲式上蹿下跳走势,资金运作明显。三季报显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均实现正增长。而航空板块年初至今8.56%的涨幅跑输沪综指,这说明当前航空板块的估值仍相对较低,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结构行情下

  三类股未来或可关注

  沪指涨至3400点一线,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下,未来资金的关注点可能在哪里?

  多数机构认为,业绩确定、受益产业政策和未来具有爆发潜力的个股有望在板块轮动中受益。

  业绩确定型

  分析称,未来即使市场风格发生转换,但业绩基本面确定的个股依然是机构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越是“土”的公司,越是容易获得市场认可,而且主要都是围绕“吃穿行住,油盐酱醋”之类的公司。“2016年之后,大家对价值投资都很重视,并不是说市场不重视成长性股票,在成长类型公司中,基本面好的公司依然获得市场追捧,比如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说白了,都是追求确定性,不再是‘富贵险中求’了。”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未来A股风格会逐步呈现这方面的特点,那些业绩增长确定,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龙头公司会大行其道,而更多的个股会躺着不动。

  政策驱动型

  天齐锂业2016年净利润飙升5.10倍,而今年前三季度该指标已超去年全年达15.18亿元。二级市场上,天齐锂业股价不到三年上涨了6.2倍。韶钢松山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暴增到17.50亿元,二级市场上,2016年以来,股价也大涨了近两倍。业绩大增背后,天齐锂业遇上了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韶钢松山则搭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列车。

  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指出,如果从政策驱动角度来看,集成电路、LED、新能源汽车、5G 等板块政策支持都可持续期待。此外,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以及优势也将愈发凸显,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央企改革以及上海等地方国企改革主题。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以芯片概念为代表的集成电路、5G等近期涨幅较大,不建议追高。而从未来发展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会继续挖掘,机会还很多,但核心还是业绩基本面。

  后劲十足型

  未来具有业绩爆发潜质的个股主要是科技类公司,其中以生物医药最为被关注。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9%和15.83%,在全国20个工业门类中排列前茅且好于预期。

  而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71家医药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497.1亿元,同比增长19.31%,共实现归母净利润797.4亿元,同比增长22.92%。利润回升势头得到持续,这也成为近期医药板块持续走强的重要支撑。

  有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医药行业本质是知识产权,是研发驱动型的行业,所以在挑选医药股时,研发投入非常重要。目前国际一流制药企业普遍的研发投入占比在20%左右,国内企业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即使是恒瑞医药,2016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也只有10.68%,因此潜力很大。

  市场焦点:

  近年底机构搏杀ST股

  小散跟随押宝风险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目前在披露了三季报的ST公司股东榜上,均出现了机构持仓的踪影,不过也有多家ST股在三季度被机构抛弃。

  截至11月4日,共有21只*ST股披露了今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ST建峰预告全年业绩预增,*ST锐电续盈,*ST郑煤、*ST大有和*ST三泰等9家上市公司扭亏。这样看来,业绩预喜的*ST股共计11只,占比为52.38%,超过五成。

  此外,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ST股中,还有*ST弘高预告全年业绩略减,*ST海润首亏,ST厦工不确定以及*ST云网、*ST圣莱和*ST沪科等7家续亏。

  在三季度期间,有4只个股被公募基金大幅新进持有:*ST华菱、*ST嘉陵、*ST华泽和*ST众和分别被基金新进持有1.50亿股、448.46万股、445.61万股和377.50万股。

  其中,在三季度期间,共有44只基金新进*ST华菱。多家券商都表示该公司四季度盈利有望维持高位。此外,在三季度期末*ST爱富被基金重仓持有。也有部分个股在第三季度被机构减持。其中减持股数最多的为*ST松江。

  有市场人士认为,每到年末具有“摘星脱帽”概念的ST股通常会受到资金追捧。但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由于获取信息渠道有限,资金实力也有限,博取ST股摘帽行情的风险比机构投资者更大,操作难度也更大,因此不建议盲目介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