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进出口增速微降 高景气状况料延续

2017年11月09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贸易顺差2.3万亿元,同比收窄17.8%。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去年同期进出口回升态势明显、基数抬高,将在一定程度上下拉进出口增速,因此11月进出口增长将继续小幅放缓。不过,预计全年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同比增长17%,显著高于去年。

  出口增速略有放缓

  数据显示,10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6.9%。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指出,受外需走弱、人民币升值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出口增速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虽然10月出口增速略有放缓,但增长势头得以保持。根据往年经验判断,10月贸易数据是季节性走弱。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齐聚10月,出口额环比减少较为明显,属正常现象。

  王青认为,10月外围经济基本面整体稳定,主要经济体中,欧盟制造业PMI继续上行,日本制造业PMI与上月基本持平,当月我国对欧、日出口均有所改善,也一定程度上对整体出口构成支撑。

  “同时,出口贸易结构持续改善。10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2.5%,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加工贸易增长2%。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放缓,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出口增速。”连平表示。

  连平称,未来增长势头向好与外需整体保持较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平稳有关。目前我国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长较快,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对美国出口增长平稳,对日本出口增长略有加快。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虽比前几个月有所减缓,但依然保持在较快增长水平。

  国内需求仍然旺盛

  10月进口增长17.2%,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比上个月下降1.5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因为近段时间CRB指数有所下降,部分农产品进口价格同比出现负增长。不过,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大。进口量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农产品进口量加大,工业初级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连平表示。

  “10月进口保持强劲同比增长,显示国内需求整体仍然旺盛,但增速与上月相比小幅下滑1.4个百分点,这与当月制造业PMI进口指数下滑相印证。”王青说,主要原因包括当月工作日较少及大宗商品需求走弱。10月我国铁矿石、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均有明显下滑,其中,铁矿石和煤炭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1.6%和1.4%,原油进口量增速下滑4.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反映了国内投资和生产放缓背景下,大宗商品采购需求边际走弱,另一方面也受到企业生产前置期的影响导致进口需求在9月提前释放。

  王青预计,11月进出口增速大概率继续回落。11月以来,反映国际贸易景气程度的BDI持续运行于近3年来的高位,且国内外经济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我国进出口较高景气状况仍有望延续。但由于去年同期进出口回升态势明显、基数抬高,将在一定程度上下拉进出口增速,由此预计11月进出口增长将继续小幅放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